藝術家舒勇作品“絲路金橋”入選初中教科書

2021-04-07 14:12:00來源:人民網

  中國社會藝術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舒勇創作的大型景觀雕塑“絲路金橋”入選初中教科書。對此,舒勇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絲路金橋”的入選為學生了解中國力量和中國擔當架起了一座橋梁,也為中國青少年增強文化自信提供了一個新時代的文化案例。

  “絲路金橋”是舒勇在2015年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創作語境的作品,寓意著架設一座交流互通、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橋。主體結構模倣隋代建築趙州橋,長28米,由2萬塊“長城磚”形狀的人造琥珀磚砌成。“趙州橋是中國最古老的、至今仍然在使用的橋,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象徵。”舒勇介紹道,橋是連接心靈的紐帶,是連接政治、經濟、文化的紐帶,“‘絲路金橋’更是國家與國家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最美好事物的連接,是中國在世界架起的友誼之橋。”

  “絲路金橋”上的每塊“長城磚”內部還熔鑄了絲綢製作的手工花,是“一帶一路”沿線幾十個國家、近百座城市的“國花”或“市花”。“花是世界的藝術語言,賦予金橋更包容和聯動的國家情感和民族特性。”舒勇説,這座由“國花”“市花”鋪設的金橋,代表著“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橋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符號,代表了連接、溝通,而且全世界都能接受和理解。”舒勇認為,中國文化“走出去”要用世界人民都能“聽得懂”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把中國文化的內涵和魅力展現出來。

  隨著“絲路金橋”在2015年米蘭世博會、2017年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2019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及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等重要活動上展出,“絲路金橋”的內涵也得到了不斷豐富和深化。“希望這座連接世界的橋梁,在未來繼續發揮出新的作用、綻放新的精彩。”舒勇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