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觀展:開啟公共文化新空間

2020-05-18 08:33: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家博物館“永遠的東方紅——紀念‘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五十週年”雲展覽。

  故宮博物院三維立體展示文物的“數字多寶閣”。

  江蘇省美術館“江蘇省抗疫主題美術書法精品展”線上展廳。

  上海博物館“遺我雙鯉魚——館藏明代吳門書畫家書札精品展”線上展廳。

  浙江美術館“其耘陌上——耕織圖藝術特展”線上展廳。

  “致力於平等的博物館:多元和包容”,是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主題聚焦對博物館自身定位和功能的新思考,旨在回應當代社會發展的熱點問題,吸引全社會對博物館事業的了解、參與和關注,促進全球博物館事業健康發展。如今,從線下免費開放到線上“雲觀展”,博物館文化傳播渠道更加便捷,傳播形式更加多元。在尊重和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堅持文明平等、和諧共存的價值追求中,各種類型的博物館該如何持續發力,進一步釋放潛能?

  創新形式 服務大眾

  近期,傳播陣地從線下轉移到線上,各種各樣的“雲觀展”出現在國內大大小小博物館的雲端。

  據國家文物局統計,僅春節期間,博物館系統便推出“雲展覽”2000余項,閱讀量超50億人次。今年國際博物館日前後,國家文物局將首次嘗試採用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傳播方式,對第十七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終評彙報會、“青年視角——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館”論壇、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和主旨論壇以及“博物館之夜”活動,進行網絡直播或話題推送。雲傳播,成為文化供給新風尚。

  當屏幕代替展廳,手指移動代替腳步探訪,“雲觀展”在豐富審美體驗上邁出了新步伐——在雲端,展覽突破時空限制,以不落幕的形式,重建起個體和社會的文化聯結;展品以可供放大和任意角度翻轉的互動輸出方式,滿足了觀眾細細欣賞的需求;同時,像故宮博物院的“全景故宮”和“V故宮”,利用虛擬現實等技術,全方位呈現更多開放區域與未開放區域,文化閱讀空間被大大拓展……這些多角度、多維度的體驗,無疑都是“雲觀展”對線下看展的補充和延伸。

  中國國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等各大博物館聯合抖音、淘寶等社會力量開啟線上“直播”,首都博物館推出“首博電臺”……一種新的傳播生態正在形成,吸引眾多網友關注。這種傳播生態,進一步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策展人、學者以及文博“大咖”等專業人士的積極參與,提高了知識普及率,提升了文化生産力。

  與此同時,“雲觀展”也為資源流動賦能。如今,匯聚國內各地博物館“雲觀展”平臺的網站、微信小程序紛紛上線,多個數字展覽如“點”一樣存在,每個“點”打開又是一個全新的立體空間,方便了大眾。各館通過藏品“雲互借”也克服了館藏資源不均等難題,增強了博物館講故事的能力。

  回歸本體 啟迪思想

  “在為不同身世和背景的人們創造有意義的體驗方面的潛力,是各博物館社會價值的中心”。不論是線下還是線上,博物館領域的每一步探索,都應當回到博物館的主要價值和基本功能這一根本上。

  作為文化的匯聚之地,博物館既要履行收藏、研究的職能,又要發揮展示、教育的功能。其追求絕不是在網絡空間、娛樂文化中熱鬧一時,也不在於形式上的“獵奇”,而在於給公眾帶來美的熏陶、文化的滋養和思想的啟迪,實現“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這是博物館構建多元而包容的文化體系的基礎,也是其提升自身價值的重要保障。

  近年來,博物館不斷加強學術研究能力、創新公共服務方式,成為“打卡”熱地。“雲觀展”等數字化實踐帶來的新鮮體驗,讓公眾對其推陳出新抱以更多期待。由此反觀當下的“雲觀展”,雖然為博物館發展帶來新生機,但複製線下展覽依然是其主要呈現方式,其教育功能還未得到充分發揮,針對少兒和廣大青少年的公共教育尤顯不足。在普惠大眾的道路上,如何細分受眾並實現知識和審美的深度對接,需要博物館在線上線下建設中審慎思考。

  隨著實體場館重新向公眾開放,如何更好實現線上與線下互動,實現收藏、保護、研究、展示與教育相互促進?資源相對短缺的中小型博物館,如何更好發揮自身作用?都成為需要重新面對的課題。

  答案是立足自身,深植本土文化,激活創意思維,打出“特色牌”。就像前不久,中華藝術宮在雲端以每期一件藏品的形式推出“輕悅讀”、寧波博物館推出“每日一物”等,將館藏文物的厚重底蘊以簡潔明快的方式呈現出來,以精緻細膩的構思留住了讀者的目光,使每一件館藏都有了活力。

  面向未來 激發潛能

  數字化建設,已成為世界範圍內博物館發展的必然趨勢。“雲觀展”如同對國內博物館數字化建設的集中檢閱,既展現了成果,也提出了新要求。

  隨著《“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等有關政策出臺,博物館界將繼續大力推進數字化建設。目前,館藏數據庫的建立、文物的數字化展示等,都顯現出數字技術在中國文化遺産傳承和保護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而“雲觀展”在增強體驗、實現文化廣泛傳播等方面也呈現不少閃光點。特別是伴隨5G技術的到來,由技術而衍生的新理念不斷融入博物館行業,這必將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資源共享、展示傳播等方面帶來一系列深刻而持久的變革,如消失的歷史場景得以生動再現,博物館服務實現個性化推薦,線下展示空間轉為交互式體驗空間……博物館將變得更智慧,兼具傳統文化厚度和現代科技魅力。現在的數字化成果,將是未來智慧博物館建設的基礎,其潛力無限。

  值得注意的是,美術館作為博物館的一個重要分支,在數字化建設方面稍遜一籌。作為相對側重展示當下美術創作的文化平臺,美術館與時代發展結合更為緊密,更應借科技之力發揮優勢,加快發展步伐,在藏品管理、資源共享、作品展示等方面推動數字化建設走向深入。如今,就美術館呈現的“雲觀展”而言,形式還較為單一。如何在虛擬空間展開更具時代情境和情感體驗的美育實踐,還需要美術館在雲端持續探索。

  時代在發展,與時俱進是各行各業都不能回避的課題,博物館也不外如是。在緊跟時代步伐的過程中,博物館應進一步借助科技發展的無限潛力,讓展陳方式變得更豐盈,開啟公共文化服務新空間。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7日 08 版)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