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夜漸短 這些天象美好可期

2020-04-28 17:36:00來源:科技日報

  5月我國大多數地區已經開啟了初夏模式,但對於天文觀測來説,這段時間卻有很多不利因素,例如南方很多地區會經歷連綿的陰雨天氣,更重要的是,太陽直射點此時更加靠近北回歸線,北半球每晚可以觀星的時間越來越短了。

 

  亮流星佔比很高,寶瓶座η流星雨迎來極大

  北半球的春季很少有大流量流星雨活動。5月上旬光臨地球的寶瓶座η流星雨雖然每小時的流量可達50以上,但它其實是更適宜在南半球觀測的流星雨。

  著名的哈雷彗星噴發散落在軌道上的物質為我們帶來了兩場流星雨,一個是活躍在10月的獵戶座流星雨,另一個就是即將上演的寶瓶座η流星雨。這個流星雨的活躍期可以從4月下旬持續至5月底,其中極大出現在5月上旬。這段時間其位於寶瓶座的輻射點要等到後半夜才會升起,因此可以觀測該流星雨的時段只有黎明前的短短一個多小時。而在南半球,由於輻射點升起得早一點,加之日出更晚,可觀測時間約有2到3個小時。雖然這時我國大多數地區天氣已經轉暖,但有天文觀測經歷的朋友都清楚,郊外的後半夜依然“凍人”。但寶瓶座η流星雨有亮流星佔比很高的特點,而且在輻射點地平高度較低時它們往往拖著長長的尾跡,美麗的流星或許會讓你感到堅持觀測非常值得。

  寶瓶座η流星雨的極大出現在每年5月5日至6日前後,根據1984年以來的觀測數據統計顯示,3日至10日的平均每小時流量可保持在30以上。而極大期間的流量有明顯以12年為週期的變化特徵,與木星的公轉週期相同,這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造成該流星雨的塵埃帶受到了這顆巨大氣體行星的影響。上一個極大流量的高峰出現在2008年至2009年,每小時理論上的天頂流量(ZHR)曾達到85。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接下來的峰值就將出現在2020年至2022年。

  今年寶瓶座η流星雨的極大將出現在北京時間5月6日5時,這個時間非常適合我國所處地理經度區域的觀測。當天的月相雖然接近滿月,但與輻射點角距離很遠,月光的影響不算太大。

  都曾“輝煌”然後暗淡,兩顆彗星5月過近日點

  由於很長時間沒有肉眼可見的亮彗星出現,想必大家對這些“不速之客”甚是想念。相比週期彗星,非週期彗星往往會給我們帶來亮度上的驚喜。上月我們就提到了兩顆非週期彗星T2和Y4,它們都將在5月經過近日點。

  從年初開始,非週期彗星2017 T2 (PanSTARRS)就引起了北半球彗星愛好者的關注。當時這顆彗星的亮度在9等左右,並預計在5月6日經過近日點時可達5等左右,距離太陽1.62天文單位(約為1.5億千米)。但截止到3月上旬,這顆彗星亮度的提升比預期差很多,現在看來它的亮度只能維持在9等左右,在沒有明顯爆發的情況下不會達到肉眼可見的程度。不過好在一直到今年10月,這顆彗星的赤緯都很高,非常適合北半球中、高緯度地區觀測。在過近日點前後它將位於鹿豹座和大熊座天區內,與太陽的角距離很大。但由於它確實很暗,大家除了要用好一點的雙筒望遠鏡的,還需要找個遠離光污染的暗夜環境才有可能看到它。

  另一個編號為2019 Y4(ATLAS)的非週期彗星可謂前段時間的“網紅”,它將在5月31日過近日點。這顆彗星是去年年底才被觀測到的,2月至3月亮度提升較快,曾達到了8等。因此非常樂觀的預測是它在近日點期間能達到-10等以上。但事與願違,這顆彗星的彗核在4月發生了解體,隨後亮度有所下降,至4月中旬已經只有10等。接下來它的亮度還有很大不確定性,但至少它過近日點前赤緯也很高,5月上旬非常適合北半球的觀測,屆時大家還是可以嘗試用雙筒望遠鏡尋找它的蹤跡。到5月底經過近日點時它與太陽的距離只有0.25個天文單位,角距離也很小,基本無法觀測了。

  金星“幫忙”找水星,月底共賞雙星伴月

  同為地內行星,金星由於距離太陽更遠,在地球上的可見機會要比水星多很多。從年初開始,金星作為長庚星已經閃耀在日落後的西方天空中了。而截止到5月,水星已經經歷了東、西大距各一次,6月4日它將再次到達東大距。在此之前的十多天裏,如果大氣透明度特別好,大家有可能在黃昏的西方低空中看到它。5月22日,水星將於金星相合,兩者角距離最近時只有不到1度。此時水星視星等為-0.6等,已經算是比較亮了,但還是無法與-4.3等的金星相比。在昏影中水星不太容易用肉眼直接觀測到,大家使用雙筒望遠鏡在金星附近搜尋,找到它就不難了。

  5月24日晚,金星和水星已經分開了一些,但蛾眉月會來到這片天區,組成雙星伴月天象。當然找到初二的月亮也不容易,需要在天氣很好的情況下以金星為參考進行搜尋。 (作者係北京天文館副研究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