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方面保障新版垃圾分類條例實施

2020-04-29 08:21:00來源:新華網

  5月1日,新修訂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實施。記者從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等相關部門了解到,北京市正從政策準備、硬體準備、宣傳動員、專項執法等多方面對條例實施予以保障。

  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為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類。北京市城管委副主任李如剛説,在硬體準備方面,北京市設置了11.3萬餘組垃圾分類桶站、分類驛站,980座密閉式清潔站、小型垃圾中轉站,各區正進一步規範垃圾投放站點,統一收集運輸車輛顏色、標誌標識、單位名稱、監督電話等信息,改造提升密閉式清潔站。

  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自5月1日起將開展為期3個月的生活垃圾強化執法專項行動,重點查處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運企業混裝混運等行為。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説,對於居民未落實生活垃圾分類投放違法行為,重在引導,採用教育勸阻、書面警告與執法處罰相結合的方式。

  5月1日起,北京市餐飲服務不得主動提供筷子、勺子、刀(刀具)、叉子等四類一次性餐具,外賣平臺默認“不勾選=不需要”模式,賓館飯店不得主動提供牙刷、梳子、浴擦、剃鬚刀、指甲銼、鞋擦等六種一次性用品。

  北京市等級景區也將在5月1日前進行垃圾分類設施升級改造,配齊四類收集設置。北京市教委提出,到2020年年底,各學校生活垃圾分類知識普及率要達到100%。北京市還計劃逐步推進凈菜上市,編制《北京市快遞電商綠色包裝》標準,推進垃圾源頭減量。

  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清運量為1011.16萬噸,日均2.77萬噸。截至2020年3月底,北京市現有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共44座,總設計處理能力達到每日32711噸。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