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疫”大考中不斷進步——中國抗疫治理能力的生動實踐

2020-04-28 08:31:00來源:新華網

1

  4月12日,北京協和醫院醫療隊隊員與武漢同濟醫院醫務人員共同將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轉往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在轉運過程中,ECMO(人工膜肺)治療仍在持續進行。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面對史無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匯聚起眾志成城的磅薄偉力。

  當前,我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生産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復。這場戰“疫”深刻彰顯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制度優勢,也是黨和國家推進治理能力建設的生動實踐。

2

  3月20日,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醫學一科副主任宋立強(中)護送81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去做CT檢查。為確保患者有充足供氧,醫生胡世頡推著氧氣瓶隨行。 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中流砥柱: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是不是要去武漢?我可以!”

  “我是共産黨員,讓我去!”

  一批又一批醫療隊員主動請戰、火線集結,從四面八方馳援武漢。他們中,有經歷過抗擊非典、埃博拉病毒的老黨員,也有剛剛寫下入黨申請書的“90後”。

3

  1月22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內科3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投入到協和醫院對口支持的發熱定點醫院——武漢紅十字會醫院的工作中去。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戰“疫”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發出號令:“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這次戰‘疫’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的重要陣地,我們必須堅守崗位,把社區守好、保護好。”孔祥鋒是湖北省林業局下沉到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的黨員幹部。疫情發生以來,每天早上八點他便準時到社區報到,去值守的樓棟翻看網格群信息,收集整理居民需求。

  “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

  湖北全省有10995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包保聯絡27345個社區(村),58萬餘名黨員幹部下沉社區(村),為堅決守緊築牢社區第一道防線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號召,衝鋒在前、迎難而上,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4

  在位於江蘇泰州醫藥高新區的江蘇康為世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生産病毒核酸提取試劑盒産品(4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 攝

  ——社區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協調千家萬戶提供防疫物資保障,優化健康證明、返程登記、居家觀察等方面服務,在群眾身邊打造抗疫的銅墻鐵壁,讓群眾暖心安心放心。

  ——企業黨組織主動作為,開闢員工返崗快捷通道,助力打通上遊下游産業鏈。從融資支持到法律援助,推動提供精準服務;從防疫物資到生活服務,努力當好後勤保障部。

  ——基層黨員幹部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努力做到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手抓。他們行走在田間地頭,推動春耕備耕順利進行,讓春天的田野又涌動起生産的熱潮。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黨中央號召共産黨員自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2月26日,習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其他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以及從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老同志也帶頭捐款。

  黨有號召,我有行動。一段時間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黨組織立即響應,廣大黨員迅速行動、踴躍捐款,表達對疫情防控的關切。黨員捐款號召發出後一個月的時間,全國已有7901萬餘名黨員自願捐款82.6億元。

  實踐證明,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風險的定海神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絡群眾優勢不斷轉化為強大治理效能,構築起疫情防控的鋼鐵長城,有力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6

  3月16日,位於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的一家企業工作人員展示智慧防疫電話機器人,目前該産品已在北京、上海、山東、福建等地基層街道社區應用。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同舟共濟:凝聚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漢告急。

  黨中央緊急部署,統籌安排對口支援,來自全國各地的4.2萬餘名醫護工作者,懸壺入荊楚,白衣作戰袍,在救治一線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6.3萬名公安幹警、5.6萬名公安輔警駐守醫院、轉運病人、執勤路口,確保社會治安平穩有序……

  “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由衷讚嘆。

  一支支精銳之師馳援武漢的同時,全國上下、各行各業緊急動員,全力投入不見硝煙的戰場。

  2月9日,武漢天河機場,來自遼寧、上海、天津、河北、山西、江蘇、浙江、廣東、四川、山東、河南、福建等地的醫療隊人員5787人,來自各地的328.1噸防疫物資,自淩晨1時50分最早一架包機落地,一直到深夜23時50分,晝夜不息、馳援湖北。

66

  武漢市西城壕社區網格員黃麗芳(左二)與志願者柳瑩(右二)、張琦(右一)為空巢老人送菜(2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國務院啟動聯防聯控機制,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病例日報告制度。各部門果斷採取有力措施,紀檢監察、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戰線各司其職,人大、政協以及各人民團體等主動擔責。

  全國一盤棋,築牢疫情防控堅強堡壘。

  各地相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衛部門做好病人診治,地方落實人群排查,財政、經信、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分頭落實經費保障、物資調配、道路管制等工作,構築起聯防聯控的銅墻鐵壁。

  爭分奪秒,夜以繼日。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科研人員在較短時間內分離出新冠病毒,研製出核酸檢測試劑盒,篩選出有效藥物和診療方法,並積極主動與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為全世界防控疫情贏得了寶貴時間。

  “您好,我是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工作人員。請問你現在還有沒有發燒、幹咳、拉肚子等不舒服的情況呢?”

  近兩個月,智醫助理電話機器人在各地應用,篩查摸排重點人群健康情況4000萬人次,提高了防控措施的精準度,極大減輕了社區網格員的壓力。

  據不完全統計,已有浙江、安徽、湖北、江蘇等20多個省份搭建各類“數字防疫系統”,實現科技戰“疫”、精準防控。

  基層抗疫,需要智慧化的“硬核支撐”,更離不開一線工作者的晝夜堅守。

7

  這是湖北省林業局下沉到武漢東湖新城社區的黨員幹部孔祥鋒(3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最近重點開展返京人員情況摸排,社區工作者們和未返京居民保持動態聯絡,將最新返京政策和復工復産要求及時反饋。”北京市西城區委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李婕一邊説著,一邊將最新通知轉發到微信工作群中。

  社區封閉、站崗值守、政策宣傳、防疫消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能否有效激活基層防疫“神經末梢”,檢驗著基層整體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在緩解居民燃眉之急的同時,400多萬名城鄉社區工作者把同舟共濟、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傳遞給每一個家庭。

  穿上紅馬甲、拉起小推車,幫居民把生活物資一趟一趟往回搬……在蘭州市新港城小區,“00後”志願者魯子瑋忙起來的時候“腳不沾地”。

  截至目前,全國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項目超過29.8萬個,參與疫情防控的註冊志願者達584萬人,記錄志願服務時間達1.97億小時。

  全民齊戰“疫”,這是中國制度的生動詮釋,更是在黨領導下各方協作形成“治理共同體”的中國力量。

  一個個基層工作者的奉獻,一個個平凡英雄的攜手,彰顯出中華兒女眾志成城的強大凝聚力,更顯示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的顯著優勢。

8

  2月5日,在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牛首社區一處小區門前,網格員陶慧(左)在跟保安核對人員登記信息。江蘇省共調動12萬個網格內的近30萬名網格員,運用“大數據+網格化”等手段,精準滾動摸排,在疫情防控基層一線織起一張嚴密的“防護網”。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以法為綱: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公共場所設置“一米線”等文明引導標識、餐飲服務企業應當配備公筷公勺……不久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了《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將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習慣納入條例,以法律“硬制度”促進市民文明習慣養成,受到社會各界普遍歡迎。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多次專門聽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全面提高依法防控戰鬥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築牢堅實的法治保障。

  依據相關法律規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湖北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響應,隨後升級為Ⅰ級響應。全國31個省區市紛紛快速進入“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

9

  北京市西城區大柵欄街道石頭社區社工在博興衚同登記點上值守(2月14日攝)。新華社發(崔耀平 攝)

  制定落實社區防控措施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好相關人員健康跟蹤管理,控制舉辦大型活動減少人員聚集,加強野生動物市場管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基層組織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依法依規化解矛盾糾紛、消除安全隱患,引導群眾增強法治意識,切實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助力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

  依法防疫,離不開健全完備的法律體系。從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到疫苗管理法、藥品管理法等,我國已經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規,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戰“疫”中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著眼長治久安,正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

  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發佈關於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加大對涉疫情違法犯罪行為打擊力度。

10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安市公安局環食藥偵支隊破獲一起生産、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醫療器材案,發現並查扣假冒“飄安”“民樂”牌一次性醫療口罩及3M口罩共計6萬餘個,劣質護目鏡及過期橡膠手套2萬餘個,涉案金額4萬餘元。這是辦案民警整理查獲的假冒一次性口罩(2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4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了生物安全法草案二審稿。草案規定堅持中國共産黨對國家生物安全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國家生物安全領導體制,加強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疫情大考下,越是情況特殊,越是要堅持法治思維。

  河南省鄭州市的郭某鵬隱瞞境外旅行史,返回鄭州後乘坐地鐵上班並在單位就餐,隨後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公安機關對郭某鵬、郭某玲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鄭州市二七區人民法院經審理,判處郭某鵬有期徒刑一年零六個月。

  確診或者疑似病人拒絕隔離治療並進入公共場所,曾經進出疫情高發地區、已出現發熱等感染症狀,仍刻意隱瞞,放任病毒傳播……這些行為妨害疫情防控工作,危害公共安全,必須依法予以嚴懲。

  執法司法的鐵面莊嚴,彰顯庇祐民生的制度溫情。

  截至4月15日,全國公安機關已偵辦制售假劣口罩、醫用酒精等防護物資案件1153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587名,搗毀窩點885個,查扣假劣口罩4800余萬隻及一批醫用酒精、消毒液等物資,案值近3億元……

  法治,正在成為全民戰“疫”的公約數,成為同心抗疫關鍵詞。造謠傳謠、制假售假、濫食野生動物是違法行為,不聚集扎堆、配合體溫檢測、出門戴口罩就是守法遵規。

  以法治為綱,聚保障之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這場必須打贏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必將贏得最終勝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