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當國家有需要94.5%受訪青年確認會挺身而出

2020-04-30 09:07:00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青年報社“五四”調查“你怎麼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顯示——

  當國家有需要 94.5%受訪青年確認會挺身而出

  調查説明

  “五四”調查“你怎麼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由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負責執行。調查從2020年4月24日13時開始,至2020年4月28日23時截止。通過團中央官方微博、團中央官方微信、中國青年報社全媒體平臺、問卷網等平臺實施。本次調查合計回收有效樣本8212個,調查對象全部為18-35歲的青年,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本次調查的樣本構成如下:

  性別:男性佔49.1%、女性佔50.9%。

  年齡:平均年齡為23.2歲。其中00後佔34.3%,90後佔56.1%,80後佔9.6%。

  學歷:初中及以下學歷者佔1.1%,高中/中專學歷者佔9.9%,本科/大專學歷者佔84.3%,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者佔4.7%。

  婚姻狀況:已婚者佔17.4%,未婚者佔79.0%,其他佔3.6%。

  所在地:一線城市佔17.6%,二線城市佔19.3%,三線城市佔18.3%,四線城市佔17.4%,鄉鎮和農村佔27.4%。

  課題成員:馬明潔 李潔言 黃衝 王品芝 杜園春 周易 孫山

  ----------------

  五四精神傳承至今,100多年來,每一代青年都在賦予五四精神新的底蘊。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各行各業的青年迎難而上、勇於擔當,為打好這場防疫阻擊戰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進行了一項“你怎麼看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的調查,結果顯示,當滿分為10分,受訪青年的社會責任感得分為9.50分,國家認同感得分為9.59分。97.9%的受訪青年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當國家有需要時,94.5%的受訪青年表示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

  受訪青年社會責任感得分為9.50分

  今年29歲的北京某國企職員鄭瑜茗(化名)感慨,這次疫情讓她深刻地體會到青年一代是有擔當的,“疫情最嚴重的那段時間,我朋友圈常有小夥伴詢問靠譜的物資寄送、捐款渠道。微博上,不少博主都自發蒐集口罩、尋找供貨資源,寄送到疫區。還有的網友聯絡沒有口罩的人,給對方免費寄送。”

  在對受訪青年的社會責任感測量中,以10分為滿分,受訪青年得分高達9.50分。這説明受訪青年有著非常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在具體表現方面,97.8%的受訪青年表示“我感到很榮幸身處這樣的國家”,97.1%的受訪青年明確表示“我和我的民族命運與共”,96.5%的受訪青年確認“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我有我的擔當”。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在為我們負重前行。”33歲的北京某事業單位職員辛志強(化名)説,疫情發生以來,很多青年第一時間勇擔重任,在自己的崗位上、在國家需要的地方盡職盡責。“我能做的就是老老實實居家不外出,再就是為疫區捐了3000元,略盡綿薄之力”。

  調查中,94.5%的受訪青年表示當有一天國家需要時,自己會挺身而出,扛起重擔。

  97.9%受訪青年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在對受訪青年國家認同感的測量中,以10分為滿分,受訪青年的得分高達9.59分。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2019年進行的“五四”調查中,同樣面對這道問題,受訪者的國家認同感得分為9.42分。本次受訪青年的國家認同感高出了近2個百分點(1.8%),有明顯的提高。

  具體表現方面,97.9%的受訪青年表示“我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97.5%的受訪青年認同“天下興亡,匹夫有責”,97.0%的受訪青年認為“關心國家大事是青年的義務和責任”。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龔雲分析,青年有著強烈的國家認同感,從國家層面看,是因為這些年國家的發展和成就。從個人層面看,首先,青年尤其是90後、00後,是在中華民族復興的征程中成長起來的;其次,他們在生活中會有感觸和比較,“比如這次世界範圍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快速決策、萬眾一心、成效巨大。現實生活的體會更能讓青年有深刻的感悟和思考。通過這次疫情,我相信,青年會有更高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對黨更加信任”。

  71.3%受訪青年認為當代青年是堅強勇敢、從容篤定的一代

  經過這次戰“疫”,大家更願意用哪些詞來形容當下的青年一代?

  “如今,我更願意用靠譜、堅強勇敢、無私無畏來形容當下青年。各行各業的年輕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展現了青年是堪當重任的,‘強國一代’實至名歸。”辛志強説。

  龔雲表示,五四精神始終在青年中傳承,而且每一代青年的五四精神都有著不一樣的體現,反映到如今的青年身上,是更加務實、更加自信、更加勇敢。“在這次疫情中,青年一代展現出他們獨特的品格、濃厚的愛國情懷。他們在參與歷史,也在創造歷史”。

  調查顯示,71.3%的受訪青年認為當代青年是堅強勇敢、從容篤定的一代,70.2%的受訪青年認為青年是堅韌實幹、迎難而上的一代,67.3%的受訪青年認為是無私無畏、心有大愛的一代,66.3%的受訪青年表示是懂奉獻、堪當大任的一代。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