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出的"五個追求"引領全球綠色發展

2020-04-29 08:26:00來源:新華社

  一年前的4月28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拉開帷幕,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

  2019年4月28日,習近平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仰望夜空,繁星閃爍。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

  如何讓人類在這個美麗星球上詩意地棲居?如何實現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

  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主席提出“五個追求”的主張,為全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提供重要指引,彰顯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治理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作為擔當。

  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主席指出:“無序開發、粗暴掠奪,人類定會遭到大自然的無情報復;合理利用、友好保護,人類必將獲得大自然的慷慨回報。”

  2020年1月,在給世界大學氣候變化聯盟的學生代表回信中,習主席提到自己青年時代對生態文明的思考。

  “40多年前,我在中國西部黃土高原上的一個小村莊勞動生活多年,當時那個地區的生態環境曾因過度開發而受到嚴重破壞,老百姓生活也陷於貧困。我從那時起就認識到,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對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己。”

  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習主席在多個國際場合有深入闡述。

  2015年9月28日,習主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習主席指出:“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須呵護自然,不能淩駕於自然之上。”

  2017年1月18日,在日內瓦湖畔萬國宮大會廳裏,面對800多位各國代表、各界名流,習主席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談到“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時,習主席強調:

  “我們不能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用破壞性方式搞發展。”

  “我們應該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尋求永續發展之路。”

  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以來,傳統工業化迅猛發展,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加速了對自然資源的攫取,打破了地球生態系統原有的循環和平衡,造成人與自然關繫緊張。

  深刻總結歷史經驗與教訓,習主席明確指出:“我們要維持地球生態整體平衡,讓子孫後代既能享有豐富的物質財富,又能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

  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中美後現代發展研究院創院院長小約翰柯布説,中國倡導的生態文明和綠色發展實際是試圖尋找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道路,“這是很了不起的探索,我希望它能成功”。

  習主席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中表示:“我一直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

  2005年8月,習近平在浙江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2013年9月,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回答學生提問時,習主席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進一步作出闡述:“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良好生態能夠源源不斷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這樣的發展理念,中國已付諸實踐:

  ——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紮實推進,生態環境改善明顯;

  ——土地荒漠化防治取得積極成效,率先實現聯合國制定的到2030年荒漠化土地零增長目標。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6億立方米;

  ——節能減排持續推進,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額完成當年目標,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2.6億噸;

  ……

  推動實現綠色發展的“中國行動”,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和高度讚譽:

  ——201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會會議通過了推廣中國生態文明理念的決定草案;

  ——2016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國生態文明戰略與行動》報告;

  ——2018年,時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在考察浙江後,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中國發展理念表示高度讚賞,“我們希望把這些經驗帶給世界各國,並以此來激勵各國改善生態環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為老撾自然資源與環境部的座右銘;

  ……

  2020年3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考察,同村民們親切交談,了解該村多年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綠色發展發生的巨大變化。新華社記者申宏攝

  2020年3月,習主席再回浙江余村,他講了這樣一段話:“實踐證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上,習主席發出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行動倡議:

  ——要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絕奢華和浪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

  ——要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

  ——要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懷。

  在國際交往中,習主席留下一個個親近自然、走進自然的溫暖瞬間:

  ——在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習主席同當地斯科奇-歐克伯恩小學的小學生共同植樹。植樹後,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與袋獾親密互動;

  ——在津巴布韋,習主席考察津巴布韋野生動物救助基地。在基地負責人陪同下,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察看了基地救助的大象、獅子、穿山甲、長頸鹿、角馬等野生動物,並給大象、長頸鹿遞喂水果、樹葉;

  ……

2015年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津巴布韋考察野生動物救助基地。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熱愛自然,是情懷,更是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每年都要同群眾一起,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2020年4月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來到北京市大興區舊宮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拿起鐵鍬走向植樹地點,向正在植樹的幹部群眾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2020年4月3日,習主席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指出:“我們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共同參與,發揮集中力量乾大事的制度優勢,深入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現了森林資源連續增長,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減少,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印度德里大學環境保護教授庫馬爾表示,中國提出生態文明是全球治理中國方案的綠色治理內容,在國際上産生了巨大影響,為全球綠色治理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開展生態治理、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仍有不少“硬骨頭”要啃。

  “生態治理必須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統籌兼顧,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態系統。”習主席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重要講話中給出“中國方案”。

  生態治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習主席特別強調:“我們既要有只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堅守。”

  習主席特別關心的庫布其沙漠治理,就是一個“持之以恒的堅守”的經典案例。

  經過30餘年的艱苦治理,中國第七大沙漠——內蒙古庫布其沙漠,從原是飛鳥難越的“死亡之海”,變為如今沙峰綠谷交相輝映。

  拼版照片:上圖為20世紀末的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庫布其沙漠(資料照片);下圖為庫布其沙漠生態公園的景色(新華社記者彭源2018年7月1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

  2019年7月,第七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舉行,習主席致賀信。習主席在賀信中指出:“面向未來,中國願同各方一道,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共築生態文明之基,攜手推進全球環境治理保護,為建設美麗清潔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建設生態文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習主席指出:“唯有攜手合作,我們才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全球性環境問題,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氣候變化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宣佈拿出200億元人民幣建立“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大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196個締約方通過《巴黎協定》。率先簽署《巴黎協定》,向聯合國交存批准文書;

  ——在多邊場合積極推動應對氣候合作,倡議二十國集團發表首份氣候變化問題主席聲明;

  ——提出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正式成立。建設“綠色發展之路”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

  ——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義務,如期實現提交給氣變公約秘書處的自主貢獻目標;

  ……

  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表示,“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讚賞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和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等方面所做的重要貢獻,期待中國在氣候變化等領域繼續發揮引領作用。

  習主席指出:“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我們只有並肩同行、攜手合作,才能在全球生態文明之路上行穩致遠,邁向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記者:陳杉、王雅晨;編輯:郝薇薇、徐曉蕾、程大雨;製圖:陳杉)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