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掛牌成立

2020-04-26 20: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4月26日消息(記者呂貝娜)2020年4月26日,是第二十個世界知識産權日。當天上午,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在福建省廈門市掛牌成立。中心由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管理委員會、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産權局)、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共同設立,並派員進駐辦公,開展知識産權協同保護、知識産權糾紛協同調處、知識産權理論協同研究等工作。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段思明、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成全、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盧海林、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黃立紅、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章志、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林秀芹、特邀調解員廈門知識産權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筠等嘉賓參加揭牌儀式。

參加揭牌儀式的嘉賓代表參觀廈門知識産權法庭 (你好台灣網 圖 呂貝娜 攝)

  該中心位於廈門自貿試驗區內,是福建省首個以知識産權法庭為依託、協同治理為核心、科技融合應用為抓手、資源共享共用為特色的知識産權保護聯合工作平臺,以信息溝通協調共享、知識産權糾紛訴調對接、理論與實踐融合發展為著力點,推進前端訴源治理、中端多元解紛、末端高質效審判無縫銜接,從源頭上預防知識産權糾紛的發生,推動知識産權保護水平全面提檔升級。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段思明、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成全為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揭牌 (你好台灣網 圖 呂貝娜 攝)

  在揭牌儀式後,嘉賓代表先後參觀了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和廈門知識産權法庭。記者注意到,在知識産權法庭設有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青年學生知識産權法學教育實踐基地。該基地是2019年9月知識産權法庭掛牌成立時由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設立,由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廈門市法官協會的名義與海峽交流文化中心共同建立,是全國首個可以接收台灣地區青年學生參與大陸知識産權司法實踐的平臺。今年基地將根據高校複學的情況、疫情防控形勢,適時推出庭審觀摩、帶教實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等方式來探索豐富實踐體驗。據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林秀芹介紹,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自2014年招收台灣知識産權博士專班,集聚了島內一些較有影響的專業人士,包括企業家、諮詢機構專家等。她希望未來可以導入平臺,在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開展實地課堂,邀請知識産權法庭的資深法官向他們介紹大陸知識産權保護的發展,介紹知識産權法庭情況和最新案例,促進相互交流。

  參觀結束後,嘉賓代表們在知識産權法庭召開座談會,共同就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的定位、功能和發展目標等展開探討。

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成立座談會現場 (你好台灣網 圖 呂貝娜 攝)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王成全表示,該中心將以“司法+行政+X”工作模式為動能,聚合協同單位、科研院校、行業組織、第三方機構等工作合力,綜合運用司法、行政、經濟、技術和社會治理手段,建立快速受理、快速審查、快速維權“一站式”糾紛解決通道,推動形成“全方位”“全流程”“全覆蓋”的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助力廈門乃至閩西南地區成為創新創業創造的熱土。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段思明表示,今年3月,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了《關於強化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更好服務保障創新創業創造的意見》,出臺36條實施項目和具體措施,進一步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打造知識産權爭端解決“福建優選地”,提升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福建加速度”,辦好知識産權審判領域“福建精品案”,著力破解知識産權維權“舉證難、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問題,為保障“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閩臺融合發展、僑鄉經濟發展、數字經濟發展、民營經濟創新發展提供良好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這也是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發展的目標。

  廈門大學知識産權研究院院長林秀芹表示,廈門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的作用一方面是體現國家法治健全,另一方面對地方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改善營商環境。未來在廈門發展的企業可預見的多是創新型企業,最核心的就是企業人才和已經産生的知識産權。目前人才流動過程中産生的知識産權問題很多,涉及商業秘密問題、反不正當競爭問題等。未來中心作為一個平臺可以成為創新型企業的“後勤部長”和“保衛部長”,對廈門下一輪的招商引資會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而中心要打造知識産權爭端解決的福建“優選地”,吸引全國各地的知識産權問題到廈門解決,就要在工作流程、制度供給、人才配備方面做好配套,做到位,使之成為廈門優良營商環境的一張靚麗名片。通過司法服務助力解決知識産權爭端,才能吸引企業來廈發展。

  據了解,該中心將集聚擇優選聘的特邀調解員、特邀調解組織,有序吸納公證機構、反侵權組織等第三方機構、行業組織入駐,為社會提供專業高效的諮詢、調解、司法確認等法律服務,讓當事人少跑腿,打造便捷的非訴訟解決機制。中心還將加快區塊鏈、人工智慧等現代科技的運用,推動構建技術調查、技術鑒定等平臺,探索建立知識産權確權、交易、維權等全鏈條保護體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