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停課不停學,師生“雲”相聚

2020-03-24 11: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3月24日消息 “今天是我第一次以直播的形式上課,一堂課下來注意力非常集中,學習效果很好。”安溪縣沼濤實驗小學的汪炯霖同學上完直播課後説,為了能按時上課,他在前一天晚上就早早地調好了鬧鐘,他還將自己鎖在房間裏,生怕有人“誤闖”打擾上課。

  汪炯霖同學告訴記者,剛開始還比較擔心在家裏上課沒有在學校現場上課那麼有效果,“但上完直播課後發現自己多慮了,老師前期會給我們發ppt,讓我們提前預習好上課的內容。另外網上直播上課打破了平常上課前後排的距離,每個同學都能清晰的看到老師寫什麼,遇到有疑問的內容還能隨時截屏問老師,方便課後理解。”

  王勁草校長帶頭在教師群裏做讀書分享,陳偉陽老師精心研究詩詞楹聯創作,易梅真老師重溫初中課程加深對學科知識銜接的理解,王美芳老師通過不輟筆耕深化生命感悟,汪振生老師宅家精研書畫創作……原本祥和、安寧的春節,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抗疫”,成了2020年新春的主題詞。在這場緊張的戰“疫”鬥爭中,安溪縣沼濤實驗小學的老師們積極響應號召,以自己的方式讓“停課不停學”得以精彩演繹。

  上好“雲課”,對課程的生動性要求更高。如果不能吸引學生,把學生注意力留在“雲課堂”,他們很可能被同一屏幕中的網絡鄰居——遊戲、電影、短視頻等內容“拐走”。一堂“雲課”需要與無數的“雲對手”爭奪學生,相對於平常在教室上課,要求老師有更多“殺手”。

  做課件、剪輯素材、製作動漫……安溪縣沼濤實驗小學的老師們為了備好“雲課”,所付出的努力要比正常教學多得多,也更累,通常通宵加班加點。但為了保證孩子們的學習不被疫情耽擱,他們認為這種付出很值得。“備課的環節很重要。”王勁草校長認為,線上課堂缺少線下課堂面對面交流的便捷性和多樣性,要求老師提前把課程內容記熟吃透理順,讓同學們看到教案就條理清晰、一目了然。

  為了使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效,老師們充分利用各種社交工具,微信群、釘釘群同步進行。不少家長通過微信群和釘釘群留言:“老師棒棒噠!老師辛苦了!”在各教研組的網上研討中,老師們認為,應該針對微課內容,分析學生學習難點,充分把握學生學習錯點,積極回應學生學習痛點,提高在線學習的質量。大家通過視頻講解、“一對一”式的作業語音點評、作業圖片批閱等各種方式,不論學生多少,不計作業訂正次數,全力跟進輔導工作,為學生的線上學習護航!

  除了上好“雲課”,推送合適的學習資源也是開展“停課不停學”的關鍵,網上教學資源雖然眾多,但參差不齊,需要老師們用心篩選。老師們積極行動起來,百里挑一選最佳。以備課組為單位,先在茫茫的網站、微信公眾號號等資源中精挑細選,尋找最適合孩子們的微課、作業設計等教學資源,再分享到到群裏集體審核確定,力求最佳。蘇志鑫老師作為一名新教師,道出了他的心聲:網絡資源雖然豐富,但如何選擇、怎樣應用還是一頭霧水,幸好有學校堅強的後盾,我才能找到並推送合適的教學內容,真是開心呀!

  教育不僅僅在課堂,也在家庭和社會。安溪縣沼濤實驗小學的少先隊員們心繫前線,積極響應學校提出的“以藝戰疫”,讓居家學習得到精彩生動的演繹。隊員們用手抄報、繪畫、文字、三句半等形式來普及防控知識,致敬奮戰在前線的醫護戰士和科學家們,爭做防疫小先鋒。五年5班羅鈺欣創編的手語操《武漢加油》被學校公眾號錄用、展播,四年5班汪炯霖同學創作的國畫作品《致敬》入選“眾志成城 戰疫必勝”泉州市中小學師生美術書法作品網絡展,六年4班吳欣彤同學演唱的原創歌曲《媽媽,別讓我等著急》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上展播。同時,隊員們宅家關注時事新聞,宅家齊唱國歌,並用手中的筆記錄下內心的感受,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抗疫徵文活動,爭做愛國小衛士。

  “停課不停學,停課不停教”,疫情當前,上級有要求、家長有訴求、學生有需求。安溪縣沼濤實驗小學校長王勁草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老師們沒有退縮與遲疑,而是積極和家長溝通交流,了解每一個孩子的情況,鼓勵關愛每一個學生,用行動展現了教師應有的擔當,用愛與真誠的力量,和家長們一起,共同守護著孩子的未來。(通訊員 張錦川)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