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援鄂醫療隊的方艙“回憶錄”

2020-03-18 20:4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3月18日消息(記者 張子亞、肖源、郭婕妤)“一個多月前,我們跨越912公里來到這戰疫大本營,來的時候迅速又安靜,轉眼間到離別的時候,心中感慨萬千”。國家緊急醫學救援福建隊副隊長、福建省立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錢欣在即將結束武昌方艙醫院的工作時表示,一起戰鬥過的地方,情誼總是最深厚的,關於武昌方艙醫院這一個月的記憶,應該説是整個救援隊珍貴的回憶。

16日晚,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福建)的隊員們在駐地外收拾帳篷(你好台灣網 圖 福建醫療隊供圖)

  開艙:方艙裏的多面手

  淩晨2:00—6:00,武昌方艙醫院外下著小雨,體感溫度只有2-3度,比福建冷多了。福建援鄂醫療隊裏部分的醫生正在一邊查房一邊預檢。兩天后,根據指令,福建援鄂醫療隊轉戰到漢陽方艙醫院。因為有了前期的方艙的開艙救治經驗,所以在漢陽方艙醫院從一開始,全隊就參與到醫院的感染控制的流程和病房佈局的設置。這一系列工作迫使副隊長錢欣和隊員們一邊承擔整個方艙醫院的預警、分證,一邊分擔病房內的查房、護理工作,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感染控制的督導監督。因為方艙醫院內的醫務人員和工作人員很多並沒有接觸過感染控制的內容,為了確保整個方艙醫院內人員的個人防護安全,福建援鄂醫療隊就加入到感染控制的督導培訓監督當中。截至目前,漢陽方艙安全運行,艙內工作人員沒有出現交叉感染的情況,實現了戰役中的醫護零感染。

方艙醫院裏,山東戰友送給福建隊的濰坊風箏(你好台灣網 圖 福建醫療隊供圖)

  暖倉:治病同時更要治心

  在談及關於方艙醫院中輕症患者的治療,錢欣説“治心比治病更重要。”記者了解到,醫療隊員們在救治的同時大量釋放溫暖,給予患者心理上的撫慰。“避免患者焦躁和緊張的情緒是他們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避免出現一些抑鬱的影響”,錢欣在接受採訪時説,因為患者在最開始時經歷過一床難求的焦慮和不安,來到方艙醫院進行治療時,更加需要安撫,安慰,緩解他們的緊張情緒。事實證明,好的情緒是可以感染人的,輕症病患中,不乏出現正能量的傳播,良好的心境從一個人慢慢擴散到一群人,不得不説輕症患者的治愈率上,“治心”佔了一大功。

醫療隊員合影(你好台灣網 圖 福建醫療隊供圖)

  助艙:惦記與被惦記著

  抗擊疫情中本是醫生救治病患,而在方艙病患中,卻也有一群“勤勞的小蜜蜂”,幫忙叫號,統計病人表格,給需要幫助的病患替拿飯,領水果,力所能及地幫助醫務人員減輕工作壓力。讓隊員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叫汪洋的年輕人,一直牽掛著每一個隊員的心。他自從生病進來,就一直不停地幫助救援隊醫護人員和患者整理東西,幫大家傳遞物品,幫助艙內維持秩序。救援隊員們都説“他自己身體還是一個患者,但他卻能者多勞,化為方艙內的一股春風。”直到轉院時,隊裏大家還對他依依不捨。援鄂隊伍從福建來到武漢,實際上每一天都被武漢人感動著,被武漢感動著。

  幾天前,護送最後一批治愈患者出院後,福建援鄂醫療隊也準備告別方艙。啟程返鄉,隊伍帶著行李走出酒店大門的一瞬間,錢欣看到不少酒店工作人員紅著眼睛在抹眼淚,想起剛到武漢參加新冠肺炎戰鬥的時候,全隊都帶著一種豪邁的心情。雖然面對史無前例的方艙醫院救治任務,大家心裏都在打鼓,“來戰鬥,無論多艱難都得衝上去!”錢欣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