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 物價 投資 外資…發改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2020-03-18 07:54:00來源:新華網

  題: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有支撐——國家發改委回應經濟運行熱點

  新華社記者安蓓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産生哪些影響?就業、物價、投資、外資領域如何應對?國家發展改革委1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疫情衝擊暫時性階段性 加大政策對衝力度

  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説,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供需兩端均受到較大衝擊,一些行業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面臨困難。

  “疫情的衝擊是暫時性、階段性的。隨著疫情防控成效日漸顯現,一系列已出臺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特別是後續還將適時推動出臺一系列對衝政策,企業活力和市場潛力將進一步激發,我國經濟運行必將回歸常態,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具有很多支撐。”李慧説。

  李慧説,下一步,將有序推動復産達産,保持産業鏈總體穩定,暢通經濟社會循環;抓好各項援企政策落地見效,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努力保障已復工和準備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特別是以更大力度、更加精準地補齊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短板弱項;努力穩定外貿外資,抓好重大外資項目落地;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步伐,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充分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動力和潛力。

  “我國政策工具依然充足,將適時推動相關儲備政策出臺實施,加大政策對衝力度,力爭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李慧説。

  抓好重點群體就業 加力穩住就業基本盤

  受疫情衝擊影響,穩就業壓力加大。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説,受影響較大的,行業上主要是消費類為主的生活服務業,市場主體上主要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重點群體上主要是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

  常鐵威説,要全力破除企業復工復産梗阻,落細落實援企穩崗政策,根據形勢變化,進一步研究出臺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

  他強調,切實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對高校畢業生,通過鼓勵企業吸納、擴大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吸引到基層就業、增加參軍入伍規模等方式,拓寬就業渠道。對農民工,加大“點對點、一站式”運送返崗實施力度,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公益性崗位開發,開展轉崗轉業培訓,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對就業困難人員群體,通過就業援助、社會救助等,做好兜底保障。

  “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常鐵威説,要進一步加強宏觀調控,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力穩住就業基本盤。積極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開闢更多就業崗位。

  重要生活物資價格有望平穩運行 全年物價預計“前高後低”

  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5.2%。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彭紹宗説,2月份物價運行的結構性特徵十分明顯,豬肉和蔬菜價格對CPI環比漲幅拉動達92%。“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仍處在溫和區間。物價總體平穩運行的態勢並沒有改變。”他説。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全國糧油市場供需寬鬆,稻穀、小麥、食用油庫存充足,蔬菜生産形勢良好、供應總體有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等重點地區,大米、麵粉、食用油、豬肉等基本生活物資庫存量可滿足30天以上消費需求,加上備用貨源,有條件保證群眾基本生活。“隨著交通運輸和物流配送‘最後一公里’打通,重要生活物資價格有望保持平穩運行態勢。”

  彭紹宗説,我國工農業産品市場供應充足,服務業發展迅速,物價保持平穩運行基礎牢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物價漲幅有望回落,預計全年物價走勢將呈現“前高後低”態勢,不存在全面上漲的基礎。

  聚焦補短板 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

  疫情對投資運行的影響在顯現。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副司長劉世虎説,聚焦補短板等重點領域,選準投資項目,充分發揮有效投資關鍵作用。

  “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強脫貧攻堅、交通能源、重大水利、農業農村、生態環保、市政設施、社會民生、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補短板領域建設;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更加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劉世虎説。

  他説,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協調解決在用工、運輸、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疫情重災區應急醫療救治設施、隔離設施等傳染病防治急需項目支持力度。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項目建設。加大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協調加強資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確保建設項目紮實推進。

  近期有媒體報道各地推出數十萬億規模基建投資。“如果簡單將各地總投資進行加總,或誤將總投資當作年度投資,容易産生誤判。”劉世虎説,項目總投資需在建設工期內分年度實施,年度投資只是總投資的一部分。

  外資基本盤穩定 我國産業鏈整體優勢未變

  有外媒報道,疫情對我國全産業鏈産生影響,加劇外資外遷。“外資基本盤是穩的。”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副司長吳紅亮説。

  吳紅亮説,隨著復工復産大力推進,産業鏈上下游環節逐步打通,總體形勢正在好轉。“3月份以來,外資企業在華生産經營逐步正常,訂單完成情況不斷好轉,企業信心加快恢復。”

  他説,疫情並未改變我國産業鏈整體優勢。將抓好穩外資工作,繼續幫助外資企業解決復工復産難點堵點,特別是儘快實現滿産達産。抓好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加大標誌性重大外資項目推進力度。隨著開放紅利進一步釋放,將增強外資企業在華長期發展信心,保持産業鏈穩定。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