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魔,人類是我們共同的名字

2020-03-23 07:42:00來源:新華網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當下,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人們感受到,人類休戚與共的現實這般真切,人類同舟共濟的必要性這般強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越發凸顯出其高瞻遠矚的時代價值。

  病毒不分地域、種族、國籍,正危及無數人生命。危難當頭,一股股跨越山海的人間暖流,衝破語言隔閡、克服文化差異,構築起共禦病毒“心的長城”。

  守望相助,閃耀文明光輝

  “長江上邊有大橋,大橋邊上黃鶴樓,不管風雨有多少,臉上帶著笑……”一首改編的中文歌曲《你笑起來真好看》,伴隨著美國卡斯卡德小學四年級學生純凈的童聲,飛越太平洋,為戰“疫”中的中國人民送上鼓勵和祝福。

  猶記得,東京街頭,瑟瑟寒風中為武漢募捐的日本“旗袍女孩”。日韓的“風月同天”、伊朗的“與子同裳”,巴基斯坦“沒想後路”傾國相助、蒙古國送來3萬隻羊……民心相親的共情暖流,從四面八方涌向抗疫中的中國,一樁樁一件件,中國人民永記心上。命運與共,這一人類的樸素情感,在危難之時綻放人性光輝。

  如今,中國情況稍緩,世界多國形勢危急,中國人民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對韓捐贈物資上,印有“道不遠人,人無異國”;運往意大利的物資上,印有歌劇《圖蘭朵》一段嘆調的歌詞和曲譜——“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運往法國的物資上,寫著“千里同好,堅于金石”和雨果的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團結定能勝利)”……一句句凝練人類文明與智慧的寄語,跨越時空,觸發心靈的共鳴。

  擔當勇為,彰顯信心力量

  近日,一名意大利女孩的畫作觸動了無數中外網友的心。她的筆下,一名中國醫護工作者與一名意大利醫護工作者傾力用身體共同扛起意大利版圖。

  當前,在全球戰“疫”最焦灼的時刻,多批中國醫療專家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意大利街頭響起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居民高呼“Grazie Cina”(感謝中國);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機場迎接、以“碰肘”致意中國醫療隊員……一幕幕真情流露,是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世界迴響。

  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及時發佈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診療經驗。截至目前,中國已宣佈向82個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非盟提供援助,與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從政府到民間,從物資援助到技術合作,傳遞著同舟共濟的中國情懷與擔當。

  兩個月來,從與外國政要通話、致函再到會見,中國領導人自始至終向國際社會傳遞出中國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念,傳遞出中國人民在決心戰勝本國疫情的同時為全球抗疫作出貢獻的大國擔當。“我們將慎終如始,力爭儘早全面徹底戰勝疫情,為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信心”“中方願為防止疫情在世界範圍內擴散蔓延作出更多貢獻”。

  針對中國的作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説:“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範。”世衛組織和多國政要積極評價説,中國不僅有效控制了國內疫情,也為世界贏得寶貴時間,為保護世界人民健康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命運與共,攜手化危為機

  日內瓦夜幕下,“晚9時鼓掌”成為當地居民每日“打卡”的活動,人們在陽臺和窗前,向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鼓掌致敬。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社交媒體上感慨:“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時刻!日內瓦深夜的掌聲證明,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擊敗新冠病毒。”

  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越是面臨全球性挑戰,越要合作應對,共同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二十國集團(G20)日前發表《二十國集團協調人關於新冠肺炎的聲明》,再次向外界發出團結合作的強烈信號。中方表示,願繼續通過G20等多邊機制平臺,同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同心抗疫。

  病毒雖一時阻斷了人際正常交流,卻阻隔不了地球村天下一家的心靈感應。從意大利到巴西,人們在社交媒體上發起“陽臺音樂會”快閃活動,以掌聲鼓舞信心,以音樂傳播力量。

  陽光總在風雨後。所有不能打敗你的,終將使你更強大。相信只要國際社會凝聚共識匯聚合力,同舟共濟,全球戰“疫”勝利的曙光不會遙遠。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