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硬仗,習近平“再動員、再部署”

2020-03-23 07:38:00來源:新華網

   今年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會雖沒有如期召開,但習近平近來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歷年兩會上的殷殷囑託有著許多相通之處。

   2020年,是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打亂了原有的兩會節奏,也給脫貧攻堅工作帶來新的挑戰。

   儘管這個3月與往年大不一樣,但決心仍然堅定,目標一樣未變:

   “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

   “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

   戰疫非常時期,習近平再次作出鄭重宣示。

   習近平心中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脫貧攻堅;十八大以來的歷年兩會,他反復強調脫貧攻堅工作。

   去年3月7日,習近平在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他説,“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數據顯示,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脫貧攻堅力度之大、成效之顯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見。

   眼下,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

   而時鐘,正在滴答作響。

   3月6日,正值往年的“兩會時間”,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在北京召開。這是習近平2015年以來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召開的第7個專題會議,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

   習近平説,今年疫情發生後,也考慮過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再到地方去開,但又覺得今年滿打滿算還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按日子算就是300天。他強調,“必須儘早再動員、再部署”。

   在抗擊疫情的緊張作戰中,習近平始終不忘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強力部署。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脫貧攻堅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而是必須再加把勁:

   “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

   “各級黨委要把‘三農’工作擺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統籌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把農業基礎打得更牢,把‘三農’領域短板補得更實,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條件。”

   “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

   ……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作出重要部署:攻堅克難完成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多措並舉鞏固成果、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嚴格考核開展普查、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今年的3月很特殊,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一如既往。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