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2020-03-21 20:2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明確了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緊迫任務,極具針對性、指導性和前瞻性。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措施的前提下,想方設法、儘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經過兩個月艱苦卓絕的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已經拿下重要關口,積極向好形勢不斷拓展,為有序復工復産創造了有利條件。目前,一方面,全國絕大多數地區已經進入低風險區域。另一方面,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我們要不失時機地按下復工復産“啟動鍵”,把新冠肺炎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停工停産造成的損失補回來。

  復工攸關就業穩定,復産關係經濟發展。我們看到,一些地方已經率先行動起來,四川和10省市簽訂“健康碼”互認協議,湖北組織“點對點、一站式”服務運送荊州務工人員赴粵,上海市取消工商企業和個體商戶復工備案,多地領導帶頭“下館子”“打卡”當地美食……各地黨委政府既要精準施策,週密安排,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又要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把復工復産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做到抗擊疫情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復工復産是一項系統性工程,産業鏈條環環相扣,一個環節出了問題,上下游企業都受影響。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要關注復工率,也要在産能恢復率上下功夫,著力推動復工復産形成閉環;要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從金融、財稅、法律、政務、交通等多方面提供政策保障,為企業解決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具體難題,打通復工復産的“大通道”,暢通經濟運行的“微循環”。

  三月好春光,萬物正勃發。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復工復産也已經逐步推開。讓我們穩紮穩打,持續鞏固疫情防控良好勢頭,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充分激發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央視評論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