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為推進金融司法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經驗

2020-04-23 16:5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4月23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為營造優越的金融司法環境,2019年4月,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正式成立,以廈門中級人民法院、思明區人民法院為支撐,以中國人民銀行廈門市中心支行、廈門銀保監局、廈門證監局、廈門地方金融監管局為金融協同,搭建一體化運行平臺,融合開展糾紛協同化解、風險協同研控、理論協同研究工作。

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成立一週年新聞發佈會

  4月23日上午,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傅遠平在新聞發佈會上向媒體介紹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成立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傅遠平表示,一年來,金融司法協同工作實現融合發展,糾紛化解能力持續提升,風險防控成效顯著增強,金融法治環境逐步優化。截至目前,中心共受理金融借款、保險、出口信用證、互聯網金融等傳統和新類型金融案件14699件,標的235.56億元,辦結案件13567件,結案標的202.13億元。審判執行時間比中心成立前縮短一半,執行標的到位金額提升2.66倍。

  據傅遠平介紹,作為全國首個金融司法協同平臺,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以法治保障廈門建成面向全球的區域性金融中心為目標,高格局打造職能協同、運行貫通的一體化工作平臺。中心一站式集中處理全市金融糾紛,使當事人足不出樓就可以實現各種金融司法需求。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傅遠平介紹中心工作情況

  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精準治理,持續推進金融司法機制創新,著力建設品質一流的金融司法協同平臺。比如,針對信用卡糾紛新出現的以信用卡合同為名行金融借款之實等問題,推動監管部門和金融機構點面結合肅清亂象。針對助貸領域金融違約大幅上升趨勢,推動銀行和保險機構明晰産品定位、降低融資成本。在審理福建省首例投標保證保險糾紛中,推動建設行業規範工程履約保證保險,為工程招投標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針對金融機構授權和使用個人金融信用信息現象嚴重問題,推動金融機構建立金融消費者長效保護機制。

  同時,中心堅持改革創新,努力建設服務一流的金融司法協同平臺。據了解,目前已開發全流程在線審判、執行為特徵的“AI法官”集群,線上立案率超過95%、線上開庭率超過46%,真正實現金融糾紛當事人“一趟不用跑”。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抗疫期間,始終開啟在線服務雲模式,保障疫情期間司法為民“不打烊”,特別是在線成功調解標的數千萬的涉疫情案件,獲最高人民法院肯定。中心成立的全國首個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站有效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一年來,先後訴前調解、委託調解案件453件,調解標的6.57億元。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金融産業加快發展,中心還搶抓金融科技發展機遇,大膽探索、先行先試,運用支付令方式批量受理互聯網金融糾紛,對互聯網金融既依法保護,也從防範風險的角度引導規範。

  傅遠平表示,一年來廈門金融司法協同中心緊盯建設一流金融司法協同平臺目標,加快推進金融司法治理能力現代化,努力營造優越的金融司法環境,未來將全面建設成為國內一流金融司法協同平臺,為推進金融司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廈門經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