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奇跡——寫在浦東開發開放30年

2020-04-18 19:50: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黃浦江水奔流不息,東海浪涌澎湃向前。三十而立的浦東站在了新的起點。

  30年前,面對國際環境風雲變幻,面臨全球經濟深刻變革,黨中央作出開發開放上海浦東的重大歷史決策,彰顯了中國推動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和信心,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出關鍵一步,掀開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歷史新篇。30年後的今天,浦東高舉開發開放的大旗,正在奮力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奇跡。

  看中國到上海,看上海到浦東。30年滄海桑田,從蛙聲一片的浦東稻田到鱗次櫛比的摩天大廈,從以農業為主的滯後區域到以金融和創新産業為主的現代化新城,地區生産總值從1990年的6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1.27萬億元……30年來,浦東堅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書寫下改革開放的中國篇章。浦東開發開放的成就,深刻詮釋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和旺盛生命力。

  進入新時代,浦東迎來新機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浦東的開發開放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並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浦東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為浦東的新發展開闢了廣闊天地:啟動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浦東破解“成長的煩惱”;加快推動浦東張江科學城建設,讓浦東成為“中國芯”“創新藥”“藍天夢”“未來車”等科技創新成果的誕生地和引領者;提出服務“三大任務、一大平臺”、推進“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等一系列要求……在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親自引領下,浦東踏上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征程。

  新時代的浦東,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重任。三十年後的今天,浦東發展正當年。而立浦東,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當好“三大任務”主力軍,持續辦好進博會,努力成為我國推動和引領經濟全球化的開放旗幟;以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以現代化治理水平創造高品質生活,展現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在通往現代化道路上所具有的獨特價值,努力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窗口;以推進“五個中心”、強化“四大功能”為主攻方向,努力成為我國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格局的功能高地。

  決勝關頭,鑄就中流砥柱。當前,在國內外經濟社會遭遇疫情衝擊的大背景下,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中的排頭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而立之年再出發的浦東責任在肩、使命重大。在浦東的字典裏,從來就沒有過困難和畏縮。新時代改革創新的底氣和動力,已經為浦東敢闖敢試打下了堅實基礎,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浦東發展的步伐。浦東要堅定不移向改革開放要動力,銳意進取、敢為人先、勇當標兵。要不斷發揮先鋒作用,著力以改革創新破解發展中的難題,奮力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奇跡。

  讓我們共同期待浦東下一個30年的新輝煌!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