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雲端 台籍教師王孟筠與學生“疫”起成長

2020-04-22 09:0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22日消息(記者 陳靜)“非常時期,非常課堂。‘雲端教學’,對學生而言是一種改變,對老師們來講也意味著新的挑戰,我的任務是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廣西師範大學的台籍教師王孟筠這段時間過的忙碌而充實,採訪中她做了上述表述。

  白天,她忙著備課,錄講課視頻,為這個學期開展的《國際政治學》、《西方政治思想史》、《港臺政府與政治》三門網課做準備;晚上,她要批改同學們提交的線上作業,對於作業中存在的難點、易錯點還要反復訂正,在第二天的網課上再次集中講解。

廣西師範大學台籍教師王孟筠在準備第二天的網課教案(你好台灣網 圖)

  “雲端教學” 教師引導要“導”在關鍵處

 

  為防止“網絡塞車”,每次上課前,她往往會提早1小時進入課堂設定簽到,在她的鼓勵和帶動下,早上8點20分的課,7點50分以前幾乎全班都在線了。王孟筠告訴記者,“從2月24日開始上網課的時候,很多學生還在封村的老家,手上沒有一本課本,甚至沒有一張自己的書桌,可是我的課程從第一堂課到今天,都是準時開課,同學們也沒有一次落下。”

  這種特殊的授課方式,讓每位直播教師不僅接受了挑戰,也得到了鍛鍊和成長。王孟筠的這份堅持,感染著她的每一位學生。“有的時候因為網絡有點塞車,學生看完的教學視頻任務點沒有馬上顯示‘已完成’,或是學生看完了覺得有不熟悉的地方,課程結束後,很多學生都會私下發微信給我,希望課堂可以再開放一次,他想再復習一次。”同學們認真的學習態度,讓王孟筠收穫了滿滿的感動。她告訴記者,在開網課之前,她在網上看了很多有關“網課翻車現場”的貼圖或視頻,這對第一次嘗試“在線”教學的她難免造成不小的壓力。可是到目前為止,她的“網課”上的非常順利,同學們高質量的配合,讓她感到這些孩子們一夜之間都長大了!

課件內容(你好台灣網 圖)

  “活”是在線教學的靈魂

  “雲端教學”不是老師的獨角戲,要以好的學習效果為本。如何才能讓學生在“雲課堂”中收穫好的學習效果?王孟筠老師有她的“獨家秘方”!王孟筠進一步解釋,同學們都是在手邊完全‘沒有課本’的情況下,上原本應該‘有課本’的課。因此我修改了PPT課件中的很多內容,盡可能讓手邊沒書的學生達到學習‘無障礙’。”

  王孟筠還表示,“活”是在線教學的靈魂。除了力求讓手邊沒有書的同學們“看”的懂,她還在教案里加入了很多實例、文獻和小視頻等資料,打破了枯燥的視頻學習,讓教學方式真正的“活”起來。課後,她還鼓勵學生們積極參與小組討論、主題交流,讓學習方式也“活”起來。這樣的教學方式大大地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提升了學生的主動參與度,為在線學習效果加分!

王孟筠與她的學生們(你好台灣網 圖)

 

  借力在線教育,培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借力在線教育,培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不少原本應在大陸讀書的台籍學生,目前因為疫情也無法返校。對此,王孟筠結合自己的教學經驗,分享了幾點學習心得給廣大台生朋友:“台生獨立性及適應性很強,相信他們有能力克服網絡教學的不便。建議大家隨時注意班級群組的消息動態,以及學校官網的信息公告,確保信息不漏接,返校時能快速銜接課程。”

  “線上授課讓我注意到,原來兩岸已經有很多‘在線’課程資源可供兩岸學生共享,不少台灣教師開設的課程或講座,都被超星(中國規模較大的數字圖書館解決方案提供商和數字圖書資源提供商)收錄為在線教學資源,希望未來有更多大陸同學可以透過在線教學平臺‘淘寶’。” 王孟筠表示,在跨境交流日益頻繁密切的大環境下,兩岸教育資源融合共享具有重要意義。

  疫情期間,“雲端”教學的摸索和嘗試,為未來兩岸協同教學提供了契機。未來,她希望兩岸能積極探索教育資源,發揮各自優勢,逐步構築兩岸教學交流新領域。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