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手到心到,讓脫貧攻堅更有“蝶佳”效應

2020-04-24 09:49: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4月23日,“助力脫貧攻堅之陜西湖北專場”公益直播,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頻客戶端及多家平臺同步開播,央視新聞主播胡蝶、王筱磊與淘寶直播主播李佳琦聯合一眾陜西和湖北明星,一起為陜西、湖北帶貨。臘汁肉夾饃、西安冰峰汽水、甑糕、延安蘋果、肉夾饃……陜西美食,名聞遐邇;熱幹面、漢口二廠汽水、秭歸臍橙……湖北美食不遑多讓。

  “秦楚相望萬里天”。陜西與湖北山水相連、人文相親,一條漢江將兩省緊緊連在一起。從這個角度看,這場公益直播為陜西、湖北帶貨,意義非凡,特別在當下語境中更有深刻意義。

  一如既往,這場直播所帶的貨都有較高知名度。當陜西的捍麵皮遇上湖北的熱幹面,我們感受到了“面面俱到”的熱忱;當漢口二廠汽水撞見西安冰峰汽水,我們體會到了“氣味相投”的親切;當秭歸臍橙聯手延安蘋果,則寓意著這場直播“成果”滿滿……

  一如既往,這場直播同樣具有高人氣。“搶光了”“賣完了”“瞬間被搶空了”……主播每每話音剛落,所推介的美味就被搶購一空。如果説兩省美味靠實力受寵,那麼網友踴躍下單,則讓人看到了一顆顆支持陜西、湖北同胞的愛心。

  而不同以往的是,這場直播有個重要使命——助力陜西、湖北脫貧攻堅。説到脫貧攻堅,不能不提“小木耳、大産業”。柞水木耳,最近人氣極高,美名天下傳。柞水縣從全國貧困縣到甩掉貧困帽,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該縣大力推進産業扶貧。

  直播帶貨,讓産業扶貧更有抓手。脫貧攻堅,産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同時應看到,有了産業,産品怎麼銷出去?比如小木耳做成了大産業,如何把小木耳賣出去?通過電商銷售是個不錯的方向。

  直播帶貨,讓扶貧産業更持續穩定。發展扶貧産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挖掘直播帶貨的潛力,最大程度實現電商賦能,可延伸産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直播帶貨,也讓鄉村振興更有希望。全面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才能更好地寫就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最近,陜西柞水縣金米村一名名叫李旭瑛的直播女孩火了,身為“90後”,她通過參加培訓掌握了直播技能,實現了人生價值。人才多一些,鄉村振興就更有希望一些。

  手到“秦”來,心到行至則事成,手到心到就能助力脫貧攻堅跑出加速度。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越是滾石上山越要堅韌不拔,越是爬坡過坎越要頑強作戰,人人皆願為、人人皆可為、人人皆能為,一定能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宏偉目標。(文秦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