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華語樂壇如何?誕生158首抗疫歌曲 462人演唱

2020-05-07 08: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6日,由你音樂榜發佈2020年第一季度華語數字音樂行業季度報告。第一季度,籠罩在疫情陰影下的華語樂壇比去年少了流行“爆款”,但音樂發揮出的“撫慰人心”的力量卻集中涌現。

  總體來説,“中國風”類型音樂佔比持續上漲,通過影視、遊戲不同領域的助力,佔據超過一半非流行類歌曲份額;線下演出市場受到強烈衝擊,但“線上live”迎來意外發展機遇,平臺、演出方正不斷嘗試著新的玩法;主流、流量、“神曲”持續著三分天下的混戰,但彼此之間界限正在“品質”的一致追求上,發生著模糊而悄然的融合。

  爆款歌曲同比減少

  “中國風”佔比續增長

  2020年第一季度,由你音樂榜收錄歌曲數量達到447首,比去年同期的381首有大幅增長,上榜歌曲更替頻率大幅上升,但受疫情衝擊,華語音樂市場在2020年Q1同比去年的“爆款歌曲”明顯減少。

  第一季度取得連冠成績的前三名歌曲,分別是:張藝興《會好的》,鄧紫棋《句號》以及程響《世界這麼大還是遇見你》,剛好代表了所謂“流量”、“傳統”以及“神曲”三分天下的局勢仍然在繼續。

來源:2020年Q1華語數字音樂行業季度報告

  非流行類歌曲中,“中國風”延續增長態勢,由2019年Q4的34%上漲到了2020年Q1的52%,而EDM、嘻哈、搖滾在經歷了2018-2019先後強勢上升的階段後,目前已基本持平。 伴隨音樂在影視與遊戲等泛娛樂領域中的作用及影響力持續上升,“中國風”音樂在音樂營銷良性發展的階段中也獲得了更廣泛的關注。

  另一方面,受到疫情對影視行業的影響,OST音樂在市場整體中持續呈下降趨勢,與2019年Q1的33%佔比相比,2020年Q1佔比僅為19%。上榜OST作品主要集中于影視劇作品,電影OST較少。值得肯定的是,在專業化走向的市場環境中,影視作品與音樂人合作的盲目性正在降低,“精準匹配”的價值愈發明顯。

  2020年Q1 OST歌曲TOP10中,周深一人獨佔3首,成為OST市場,尤其是以古裝影視作品為主的“核心目標合作歌手”。此外,《聲入人心》節目帶來的“美聲”魅力仍在發揮作用,鄭雲龍與阿雲嘎也獲得了OST市場的青睞——這部分歌手也許在“流量”上不是最頭部,但不錯的人氣,穩定且多元化的唱功,良好的群眾路人緣,讓他們得到了眾多理性、客觀且不盲目的片方青睞。

來源:2020年Q1華語數字音樂行業季度報告

  疫情之下,歌手和音樂人紛紛發表音樂作品支援前線英雄。2020年Q1季度中以各種角度關心疫情、鼓舞人心的“抗疫”歌曲數量達到158首,參與藝人數達到462人,演唱過抗疫歌曲的藝人在總發歌藝人中佔比26%。

  發表抗疫歌曲的藝人中,70後達到12%、80後達到34%、90後則達到47%。從疫情嚴峻期的鼓舞鬥志、致敬最美逆行者,再到武漢解封、春暖花開,為期3個月的抗疫攻堅戰,音樂人一直用自己的行動為前線加油鼓勁。

  線下演出擱淺

  “線上live”精品化成關鍵

  受疫情影響,演出行業不得不暫時擱淺,預估超過20000場演出延期或取消。儘管如此,當前消費者對於演出訂單的保留率卻高達到66%,可以預見疫情後的演出市場會非常擁擠,是否有足夠的市場需求去消化,則有待觀察。

  線下內容的市場需求亟需支撐,線上演藝被“倒逼”進入一個新的窗口期,各文娛企業進行戰略調整,“線上live”也迎來新的機遇——打通線上線下場景,找到線上演藝在供需兩端的可持續性,沉澱有效的商業模式將是“線上live”當下和未來的挑戰。

  目前的“線上live”已經覆蓋視頻平臺、短視頻平臺、直播平臺、數字音樂平臺、在線K歌平臺等各類視聽娛樂平臺。內容形式大體可分為:一、以以往視頻素材為核心的視頻內容;二、以個體單獨錄製為核心的自製內容(居家彈唱、美食廚藝、脫口秀、健身、親子互動等);三、以“線上live”品牌內容項目呈現,內容放與平台方聯合製作的實時直播內容。“雲音樂節、雲蹦迪、沙發音樂會、臥室演唱會……”各種內容蜂擁而來,其提供的用戶體驗能否形成差異化、精品化才是關鍵。

來源:2020年Q1華語數字音樂行業季度報告

  三大TOP10榜單vs樂評人推薦榜單

  分眾喜好依然多元

  2020年第一季度,針對新歌的“最佳表現”涵蓋了季度綜合指數TOP10、季度人氣指數TOP10以及季度TOP10新晉歌手:

  季度綜合指數TOP10方面,前十名中有些歌手相對而言並不主流,歌曲播放量卻著實驚人,例如程響《世界這麼大還是遇見你》、第三名阿悠悠《你若三冬》、第六名棉子《勇氣》、第八名要不要買菜《火紅的薩日朗》,“流行”和“品質”的碰撞與轉化仍在繼續。

  季度人氣指數TOP10方面,張藝興成為最大贏家,《會好的》、《NAMANANA》、《少年行》、《最美風景線》分別佔據第一、第三、第六、第八名,摩登兄弟劉宇寧緊隨其後佔據了三席。

  季度TOP10新晉歌手幾乎被熱門音樂綜藝節目出現的面孔所佔據——傅如喬、劉柏辛、馮希瑤、聲入人心男團Super Vocal、張鈺、呂小雨等,這些人的資歷和水準不一,但都證明他們在“演唱”方面引發了人們一定的關注和信心,CORSAK胡夢周、崔天琪、大籽等風格化唱作人的出現是一個驚喜。

來源:2020年Q1華語數字音樂行業季度報告

  此外,本次季度報告特地加入音樂行業資深從業者以及媒體從業者參與評選,最終選出了20首推薦大家欣賞的2020年第一季度華語流行歌曲。

  這份名單中,易烊千璽成為得到專業領域一致認可的00後頂流代表,張鈺琪、文兆傑等年輕新生代也獲得肯定,田馥甄、梁博、華晨宇、李榮浩、劉柏辛、趙雷等中生代們求新求變的作品同樣受到重視,蘇慧倫、蕭亞軒、萬芳幾位華語樂壇黃金年代女歌手,憑藉著保持過往水準,也注重與時俱進的新作,得到了更多關注。此外,五月天與田馥甄、李克勤與周深這樣的搭檔合唱作品也值得留意。(完)(任思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