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中衛發現分佈有岩畫的原始聚落遺址

2020-05-07 08:1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6日從寧夏博物館原館長、副研究館員周興華處獲悉,周興華于近日在寧夏中衛市北長灘考古調查時,在黃河南岸高山之巔發現了30多座石塊壘砌的古人類聚落遺址與該遺址上分佈的史前岩畫。

  據周興華介紹,古人類聚落遺址位於拐子溝高山頂上,山下北坡即是滾滾東流的黃河。聚落遺址三面環山,南面臨溝,背風向陽。遺址外圍呈橢圓形,長寬各約100米,分佈著30多座住房基址或殘墻。住房呈方形或長方形,皆存基礎或高低錯落的殘墻。墻體皆為石塊壘砌,現存殘高60厘上下至1米左右,殘寬40厘米左右。墻體就地採取石塊,幹壘幹砌,嚴密合縫。由此推測聚落房舍當年應有柴草棚頂,後來毀滅,僅存石基與殘墻。

  聚落內部房舍佈局緊湊,兩三座單間位於一處,墻壁相連,房門朝向聚落中心。遺址地表散見紅陶殘片、磨制石器。聚落周邊有墓葬群。聚落房舍佈局、地表遺存及墓葬特點顯示,拐子溝遺址應為原始聚落遺址。

  古人類聚落遺址所在的拐子溝及其附近地區還遺存有史前岩畫。青石岩面上敲鑿有鹿、羊、馬、鳥等動物圖像,還有射獵圖像、人面像等。青石堅硬,敲鑿淺顯,岩畫痕跡同岩曬幾為一色。拐子溝為流入黃河的一條山水溝,岩面上的岩畫下距溝底約5米,岩壁直立,無攀登踩腳之處,由此推測岩畫敲鑿應在黃河水面與山水溝水面下切之時,當時人在溝底即可敲鑿岩畫。後來,隨著黃河水面與山水溝水面的下切,現在岩畫成了高不可攀之物。拐子溝岩畫時代之古老由此可見。

  周興華表示,寧夏中衛市北長灘拐子溝發現的原始聚落與史前岩畫共處於同一遺址,極為罕見,此地的原始聚落與史前岩畫互證,寧夏中衛拐子溝原始聚落當為新石器時代遺址。該原始聚落遺址的發現,填補了寧夏地區原始社會石砌聚落遺址的空白,為研究黃河上遊人類文明的起源和黃河文化的內涵提供了極為重要的第一手證據。(完)(楊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