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人間》上演螃蟹大賞 總導演李勇談拍攝心得

2020-05-07 08: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週日,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第2季更新。第2期《螃蟹橫行記》給觀眾帶來了一場螃蟹專屬的饕餮盛宴。

  蟹有千種,幻化出滋味無窮。北極圈內冰冷海域下的帝王蟹從入侵物種到擺上人類的餐桌,生食腿肉豐盈飽滿,炭烤增添焦香,白灼清甜潤口;威尼斯的軟殼蟹,浸入牛奶再裹上麵粉油炸,整只吞食外酥內軟還有溫和的爆漿質感;美國切薩皮克灣將藍蟹肉與麵包糠、蛋黃醬等佐料混合烤製成馬裏蘭經典菜品蟹餅;而食鮮則是中國人的共識,少肉的水蟹也能在米粥的熬煮之中充分釋放鮮美的本質。

  一部《螃蟹橫行記》,就像一本活色生香的環球風物志,時空的界限彷彿在人類對的美味追求中被逐漸消解,全世界被銜接在一起。《風味人間》第2季與之前不同的是立足於人們對食物的基礎共識之上,更強調中外東西的聯絡、對比。從中國人的視角看到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飲食文化差異,通過“找不同”和“連連看”的方式加深觀眾對食物的態度、認知程度,再去反觀自身。

  圍繞著受到人們喜愛的青蟹,鏡頭記錄下了養蟹高手段再峰唐秀玉夫婦的平凡生活。他們離開家鄉廣西來到廣東臺山,十幾年來依靠八十畝蟹塘養育了三個兒女。在颱風頻繁光顧的時刻,段再峰頂著暴雨搶收青蟹,同時他也一直在嘗試如何通過調配塘水的鹽度來增加黃油蟹的産量。

  寧波花鹽場的潘阿菊,在大年三十和兒媳婦一起置辦年夜飯的重頭戲紅膏熗蟹;韓國廚師金景麗幫助女兒接過祖輩傳下的醬汁配方,努力成長為做蟹的行家裏手。同一片星空下,蟹牽動著這些家庭與個人的瑣碎日常,帶給觀眾煙火氣的余溫。

  對於拍攝心得,總導演李勇直言:“紀錄片把美食拍好看了,滿足觀眾的期待,這是及格線;能讓更多觀眾看到精彩的、有人情味的故事,看到有趣的、有真性情的人物,這才是良好標準。”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