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做起,台胞為“戰疫”出力

2020-02-04 08:0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從小事做起,台胞為“戰疫”出力

  回到台灣台中市過春節的丁肇辰,近幾天正緊鑼密鼓地與大陸同事熊紅雲帶領的研究生團隊,在網上跨海溝通,一本20頁的簡體版《兒童冠狀病毒指南》要爭取儘快發佈。

  這位在北京工作了17年的北京服裝學院台籍教師,偶然看到台灣朋友製作的“冠狀病毒兒童繪本”,並意識到這次疾病傳播太快,大多數人收到的信息是給成年人看的,孩子們對於這次傳染病的發生、治療、預防卻理解不足。於是,他萌生了製作“冠狀病毒兒童繪本”的設想。

  丁肇辰和熊紅雲的團隊從1月28日開始著手製作,很快就要在北京服裝學院微信公眾號發佈繪本。每天,團隊成員“宅”在家中,通過視頻溝通,展開“雲端創作”。他們希望這個開放知識共享的繪本能被翻譯成多種語言,觸及海內外更多閱讀人群。“在這危急的非常時刻,設計師和一線醫護人員一樣要合作出力,才能早日共渡難關!”

  在富士康工作的夏雯震牽掛著身在湖北的同事,北京市台資企業協會前副理事長闕仁村為武漢摯友的平安感到欣慰,台灣新北市的楊勢如為大陸同胞寫下鼓勵的話:“唯有堅持,才會發現轉機的所在”……新型肺炎疫情面前,許許多多台灣同胞無論身處何地,心繫著湖北;無論任職哪個行業,都希望為共同防疫盡力。

  “這不只是武漢的事,更是我們大家的事!”北京君太百貨公司總裁、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章啟正在社交媒體發佈照片,位於西單商業街的君太百貨大樓巨幅顯示屏上,打出“防控疫情,我們在一起”“必戴口罩、勤快洗手、拒絕謠言”等字樣。他向武漢捐款100萬元人民幣,並設法從海外購買醫用物資,還減免君太百貨商鋪租金約450萬元。他把頭像換成了“抗擊疫情,眾志成城”的圖片,“我們不是大公司,但我們必須有心,用心愛這塊大地。”

  在北京和成都兩地創業的台灣青年李偉國回憶起學生時代,他與武漢的大學師生結下情誼並延續至今,“我時刻關注疫情動態,祈求疫情能早日平復。”除了做好企業和人員的防護工作,他所在公司“華燦工場”發起募款,以集體名義捐給武漢疫區。“有許多台灣朋友都在想辦法幫助、支援大陸,縱使兩岸關繫緊張,兩岸同胞的心是係在一起的。“在災難來臨之際,本就該攜手克難。”

  高校推遲開學,中國人民大學台籍教師林承鐸一面惦記著湖北的學生,一面已著手準備新學期課程。他希望以新的“自主科研式”教學模式,讓留在家中的學生也能高效學習、有所收穫。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籍研究生任建宇唸唸不忘自己在湖北好友與師兄的幫助下走進北大殿堂,疫情發生以來,他不斷鼓勵身在疫區的好友,並參與募捐。他表示,希望武漢的朋友們相信,大家一定會走出困境。

  路 梅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