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3 08:57: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 題: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華社評論員

  黨員幹部衝鋒在前,醫護人員日夜奔忙,有關企業和機構復工復産保障供應,社會各界捐款捐物助力防疫,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行動起來,匯聚起眾志成城、萬眾一心的強大力量,在防控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奮勇拼搏。

  疫情面前,我們既是命運共同體,也是責任共同體。全民“戰疫”,人人有責,人人都是戰鬥者。疫情防控的成效,取決於科學防治的力度,也得益於全民參與的廣度。每個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就是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

  應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科學理性是必不可少的“疫苗”,良好習慣是最有效的防護。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洗手、多通風、戴口罩、不聚集、少出門,返程路上、返崗工作都加強衛生防護,人人都做阻斷傳染源的參與者,才能用“小習慣”守護“大健康”。與患者有過密切接觸或出現類似症狀的,要及時就醫,積極配合相關單位和人員採取的隔離、治療和消毒等處置措施。疫情牽動人心,形勢複雜嚴峻,更應保持清醒頭腦,提高辨別能力,相信科學的力量,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營造科學防治、理性應對的社會氛圍,就是對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

  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將群防群治進行到底,是戰勝疫情的關鍵一招。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需要在基層一線織牢織密防控網絡。用好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辦法總比困難多。目前,許多城市社區通過地毯式追蹤、網格化管理,運用大數據、互聯網等信息化手段,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在廣大農村地區,宣傳健康知識和政策措施的“大喇叭”響起來了,“土味”濃郁的防控標語挂起來了,鄉親們行動起來了,為疫情防控注入推動力。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就能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起群防群治的銅墻鐵壁。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組織各方力量、凝聚社會合力。從政府部門到社會各界,從醫療機構到交通物流,從生産企業到科研院所,從居家觀察者到返崗上班者,方方面面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人人擔當負責,個個盡心盡力,就能激發出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洪荒偉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