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春運返程,別給病毒可乘之機

2020-02-01 10:03:00來源:新華網

  近日,一張北京地鐵二號線上擠滿乘客的圖片在網上傳播。從圖片傳遞的信息看,這些乘客大多都是春運返京人員,大家戴口罩的一致神態也構成了一道“特殊的風景”。這提示我們,當前,疫情還在持續,而正在到來的春運返程高峰,無疑給這場戰“疫”帶來了新挑戰。春運返程,別給病毒可乘之機,別讓疫情進一步擴散。各地各部門只有打起十二分精神,採取百密而無一疏的措施,才能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做好春運返程階段的疫情防控,需要對此階段的疫情有更清晰的掌握,哪是疫情防控的弱點,哪就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除了對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機場、車站、碼頭等人員聚集場所採取嚴格的消毒、檢測等措施外,還要對防控較為薄弱的農村出發地強化防控保障,建立起從源頭到終點的全流程防控體系。

  同時,醫療物資的結構性短缺,也是疫情防控的一大弱點。相比于城市,農村地區的醫療物資更為緊缺,由此增加返程者感染和被感染的風險。對此,各地各部門需要採取更加人性化的方式,強化對返程人員的安全保障。

  此外,思想上永遠不能放鬆對疫情的防控。儘管專家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日益深入,對公眾的宣傳告知也連篇累牘,但疫情防控的前期成果尚需鞏固,且目前尚無完全針對性藥物,因此無論是乘客還是工作人員切不可疏于防護。乘客要本著對自己和他人負責的態度,最大限度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工作人員對體溫異常的要嚴格遵照程序進行觀察、隔離和移交,一經確認為感染者,要及時找出親密接觸者。在這個過程中,務必精益求精,確保萬無一失。

  與新型冠狀病毒的戰爭,既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也是一場全方位的戰爭。只有思想上足夠重視、保障上足夠到位、措施上足夠得當,才能夠徹底打敗這個“狡猾”的敵人,確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免於威脅。(韓振)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