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戰“疫”,非贏不可!

2020-01-28 11:30:00來源:新華網

  

  生命重於泰山。農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這是庚子年春節傳遞的最重要信息: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必須且一定能打贏。

  《孫子兵法》説“多算勝,少算不勝”。疫情出現以來,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多次聽取彙報、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週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此次進一步明確要求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有黨中央的精準研判與全面部署、全面動員,只要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黨中央強調了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這是對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防範意識的要求。我們一定要按黨中央明確要求,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風險挑戰是現代社會客觀存在的。唯一的風險就是沒有意識到風險。注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當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抓住要害、找準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布陣。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成長壯大的。在風險挑戰面前,我們從不退縮,總是冷靜研判、科學部署、有效動員、成功化解,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孫子兵法》強調“上下同欲者勝”,國務院在除夕發佈了徵集疫情瞞報線索的公告,並同步開通舉報平臺,對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無論涉及什麼人,都可以一鍵舉報。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14億人民堅定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的這場阻擊戰,我們一定打得贏。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