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閩侯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正式開街

2020-01-23 08:1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1月23日消息(記者 林駿)經過一年多的建設,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將於1月21日正式開街,它的名字就叫“喜街”。當天,喜街作為福州市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集中開街的主會場,將舉辦由閩侯喜娘主持的傳統婚禮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遊客帶來為期一個月的豐富體驗。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位於閩侯甘蔗街道,緊鄰曇石山博物館,與曇石山博物館、閩都民俗園、閩侯縣博物館連成一片。現有面積71.4畝,建築34座(含8座異地保護的古厝),主街凸顯閩侯喜文化,致力打造中國喜街。

曇石山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開街儀式

  據了解,閩侯擁有四張“國字號”名片:中國喜娘文化之鄉、中國橄欖之鄉、中國金魚之鄉、中國根藝之鄉,這其中,閩侯喜娘文化傳承至今已有800多年,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開街當天,一場閩侯傳統集體婚禮將在喜街的古厝中舉行,身穿傳統中式服飾的新人,將在閩侯喜娘的喜語喜願聲中,拜天地、添花禮、進鬥丁禮,讓遊客感受喜娘文化的獨特魅力。非遺文化館、喜魚館、民藝館、有喜藝文聚落等也將同時在喜街亮相,非遺手作、文創手作、漢服體驗等活動,全方位展示閩侯深厚的歷史文化。

  閩侯的14個鄉鎮也將在喜街的“一鎮一味、一鎮一品”區域,展示當地美食與特産,讓市民領略“舌尖上的閩侯”。大名鼎鼎的閩侯青紅酒也將在喜街登場,人稱關源裏三寶之一的關源裏青紅,用優質糯米、古田紅曲、深山泉水釀製,入選了非遺的釀酒工藝已流傳上百年。開街當日,青紅酒館也是遊客必訪之處。

台灣美食攤位前人頭攢動

  而在民藝館,遊客可體驗被稱為“最國潮”的扎染、花草紙、編織等。民藝館進駐的草草木木工作室,以“非遺傳習”為初衷,除植物染外,還有其他古法手作體驗項目,例如花草紙、落水紙、染紙、藍曬、編織、花繡等。

  講究趣味與個性的有喜藝文聚落,綜合了各種玩樂體驗,它既是藝人表演原創音樂的音樂廳,也是美學館和孩子的手作樂園。遊客還可在現場學習陶藝製作、定制陶藝禮品。

  此外,遊客不能錯過的還有隔街相對的“喜甜巷”和“喜花裏”,喜甜巷將有冰淇淋花車巡遊,喜花裏還有一株超美桃花樹助力情侶們的“桃花運”,可以在此玩個“月老求籤”。

  喜甜巷和喜花裏中還能找到冰糖葫蘆、棉花糖,幫你找回童年記憶。

活動現場年味濃

  除了開街當天活動,喜街還將於正月初四、初五、初六以及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四天,推出主題日新春嘉年華。

  正月初四“街頭藝人秀”將邀請女子民樂團、爵士樂隊、民謠少年、搖滾樂隊等進行演出。正月初五的“非遺文化秀”將以“非遺文化快閃”等形式,為市民帶來全新的非遺表演。正月初六的“喜劇脫口秀”將以充滿“蝦油味”的脫口秀方式來闡述閩侯特色“喜”文化。正月十五的“上元狂歡夜”將舉辦“猜燈謎送金幣”“喜街迎財神接好運”“情話墻”“古裝快閃”以及漢服秀、燈光秀等節目,讓市民在喜街歡歡喜喜過大年。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