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市消防救援通道管理難題 為“生命通道”讓路

2020-01-18 10:14:00來源:經濟日報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關係著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消防通道停放車輛的現象屢見不鮮,針對這一問題,各地在停車設施建設、資源統籌共享等方面出臺措施,擴充車位,有效分流停車。

  城市消防救援車道能否得到有效管控,也是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政府部門、街道、物業企業、居民都應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讓“生命通道”暢通無阻。

  新年第一天,重慶市渝北區加州花園小區突發火災。然而,在消防救援隊火速趕往現場的途中,卻遭遇了“不速之客”,先是路障,後是私家車佔用消防通道,延誤了消防救援時間。

  這樣的事件並不是個例。2019年12月2日,遼寧省瀋陽市渾南新區一高層商住樓發生火災,由於消防救援通道被停放車輛堵塞,影響了滅火救援。

  為何消防通道被佔現象屢見不鮮?這其中有怎樣的原因?誰應該為這種事情承擔責任?

  日前,記者走訪了重慶、北京等地,對這一城市發展中的問題作了調研。

重慶某新建小區施行人車分流,消防通道標識明確。 本報記者 常 理攝

  車多地少難以容納

  近20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老百姓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們住上了商品房,開上了小轎車。

  交管部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份,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4億輛。其中,上海、重慶等城市汽車保有量超過300萬輛,北京、成都超過500萬輛。

  如此龐大的汽車數量,停在哪?怎麼停?這都成為城市治理中的大難題。

  記者在重慶渝北區加州花園小區採訪時發現,儘管消防通道上有明顯的黃色標識,提示不能停放汽車,通道被堵佔的現象還是時有發生。而且,在小區內部,沒有消防通道畫線的地方更是停滿了汽車。這些地方平時停一停沒事,一旦發生火災,勢必會影響消防車輛的通行。

  此次火災暴露出來的問題就是:消防救援通道上停有一輛白色馬自達汽車,雖然它被群眾協力掀開,但當消防車進一步進入小區後,發現道路兩旁停靠了約30輛汽車,從而導致消防車無法及時趕到撲救地點。

  針對這個情況,加州花園小區物業經理鄧宗萍道出了其中的無奈:加州花園是重慶最早的商品房小區之一,1997年建成並投入使用。以當時的設計理念,首先,小區是開放式的,外部車輛可以隨意進入;其次,小區在設計上並沒有明確預留消防通道的位置;第三,也沒有預留出那麼多的車位。

  居民賈良傑告訴記者,他家在2000年搬到加州花園小區,當時地下車位早已售罄,車輛只能停在小區地上或周邊的市政道路上。後來,他在離家五六百米遠的另一個小區買了車位。這之後搬來的業主,只能把車位買在一公里多外的商場樓下了。

  居民把車停得越來越遠,反映出的一個根本問題是:車位確實太少。

  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防火處處長李卓也表示,北京的老舊四合院,以及八九十年代的5層板樓,都沒有車位設計,最多有個自行車棚就已經很不錯了。

  多方協作尋求出路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消防救援通道被佔情況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裡屬於管理相對薄弱的區域。

  首先是交警。他們對市政道路違章停車有執法權,可以開具罰單。但是,小區內部通常不屬於他們的管轄範圍。

  其次是消防部門在執法過程中也存在一定難度。儘管《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中明確指出,不得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但是,消防部門對於佔用消防安全通道的處罰,有著一系列複雜的程序。”重慶市九龍坡區消防救援支隊參謀徐智勇告訴記者,首先要現場取證,這一步就有難度,因為經常是車在人不在,辦案人員不能一直等候,其次是調查詢問,然後是審批,最後才是開出處罰決定書。

  第三是小區物業企業不具備執法權。李卓認為,物業單位的本質是為業主服務,不是管理業主。在遇到問題時,物業單位只能勸阻,業主如果不聽,物業也不能強制執行。

  另外,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級工程師胡安雄還提出,目前佔用消防救援通道的處罰力度不夠,違法成本過低,也是造成消防救援通道被佔的一個因素。

  記者了解到,為了切實加強消防通道管理,有效解決佔用、堵塞消防通道“老大難”問題,2019年12月12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消防車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聯合本地規劃、房管、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門,集中開展消防通道安全檢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處一批違法單位和個人。要明確消防通道的標識設置、管理責任、行政處罰和強制措施。同時,將違法行為納入信用體系。2019年12月16日,消防救援局又下發通知決定在冬春火災防控工作期間,在全國組織開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動,從發佈通告、畫線管理、組織清理、執法整治、宣傳曝光、熟悉演練六個方面開展集中治理。

  據悉,北京市東城區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各居民區居委會和物業公司持續開展消防通道專項清理行動,督促物業管理單位合理規劃停車位,引導居民正確停放車輛,不得佔用消防通道;在消防通道上設置花壇、隔離欄等障礙物的,必須立即予以拆除。

  重慶市九龍坡區消防救援支隊構建多部門聯合執法和信息互通機制,成立由規劃、住建、消防、城管、交巡警等部門組建的“生命通道保暢執法隊”,重點治理佔用、堵塞消防通道問題。近一個月來,全區各部門共計開展聯合執法行動28次,增設違停設施33處,疏導車輛400余輛,清理堵塞車道20余條。

  提高意識人人有責

  堵佔消防通道所帶來的危害有目共睹。消防通道一旦被堵,會直接影響到火災、地震等突發事故發生後人員的疏散、急救車輛的進入,貽誤最佳時機,嚴重阻礙救援。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直接關係每一位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因此,除了監管部門要繼續加強對消防通道的管控外,人人都有責任有義務維護“生命通道”的暢通。

  李卓表示,多方共同呼籲是很必要的,要讓老百姓知道佔用消防通道是違法行為,小區業主委員會,居民之間如果能夠形成良好的監督自治氛圍,將對這個問題的化解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同時,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識也至關重要。記者在加州花園採訪時注意到,居民的防火意識較為淡薄。每家窗戶外都有遮雨棚,並裝有金屬防盜欄杆,形成了一個寬30厘米至40厘米的“露臺”。這個狹小的空間居民大都用來曬衣服。因此,當陽臺發生火情後,可燃物非常多,火勢迅速蔓延。

  “群租現象嚴重,也讓物業管控難度加大。”鄧宗萍對記者説,群租房宿舍環境擁擠、臟亂差,存在巨大安全隱患。

  除此之外,政府相關部門也要從源頭上解決停車難問題。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此前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明確消防車通道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提請當地政府在停車設施建設、資源統籌共享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最大限度擴充車位,引導分流停車,疏堵結合,標本兼治。

  記者了解到,北京、杭州等許多城市正在推動停車場“平改立”,倡導建立節約用地的立體車位;重慶積極探索“共享車位”,即産權車位業主將自己閒置車位時段挂在APP車位共享平臺上,由小區內臨時有停車需求的業主在APP車位共享平臺自行選擇臨時停車位。

  城市消防救援車道能否得到有效管控,也是一個城市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政府、街道、物業企業、居民都應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讓“生命通道”暢通無阻。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常 理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