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中國年:四海同春不以山海為遠

2020-01-27 10:0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館與裏約熱內盧僑團聯合主辦2020年春節慶典暨新春招待會。 尹楚平 攝

  中新網杭州1月26日電(記者 郭其鈺)在春節到來之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華僑華人以多種頗具“中國味”的活動共賀新春,講述四海同春一家情。

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館總領事李楊書寫“福”字贈與巴西友好人士代表。 尹楚平 攝

  中國結點亮中國年,中國紅蕩起世界波。今年春節,僑胞王典奇在老家浙江和加拿大溫哥華過年。作為加拿大中國和合文化研究會會長、加拿大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認為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增強文化上的共鳴更有利於經貿交流。

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館與裏約熱內盧僑團聯合主辦2020年春節慶典暨新春招待會。 尹楚平 攝

  “加拿大是多元文化的國度,浙江是和合文化的發源地,文化上相通的基因將推動經貿領域建立更多連接。”王典奇説,加拿大於去年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對兩國經貿、文化交流都是良好的機遇。

溫哥華華僑華人在當地街頭舉行舞龍、舞獅等多種傳統慶祝活動。 王典奇 攝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永久榮譽會長尹楚平已在巴西生活30餘年,今年春節他參加了中國駐裏約熱內盧總領館與裏約熱內盧僑團聯合主辦的2020年春節慶典暨新春招待會,與400余僑胞和巴西友人共度中國傳統春節。

加拿大溫哥華華僑華人在當地街頭高舉五星紅旗慶賀新春。 王典奇 攝

  “新春招待會上還宣傳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傳統的舞蹈、武術、魔術等節目也讓更多巴西友人了解了中國文化。”尹楚平表示,儘管目前巴西還沒有加入“一帶一路”,但巴西絕對是“一帶一路”倡議受益國家之一,更讓當地華僑華人成為直接參與者和受益者。

由巴拿馬華商總會主辦的“巴拿馬的春晚”。 黃思敏 攝

  而在巴拿馬,每年到中國春節,舞獅、舞龍等傳統慶祝活動也都會開展。巴拿馬浙江企業商會會長黃玉靖介紹,由巴拿馬華商總會自2006年來主辦的“巴拿馬的春晚”更成為了當地一張靚麗名片。

由巴拿馬華商總會主辦的“巴拿馬的春晚”。 黃思敏 攝

  黃玉靖認為,巴拿馬在“一帶一路”中面臨的重大機遇也為當地華僑華人帶來了機遇,因此華僑華人也應利用自己擁有雙邊人脈關係等優勢,架起兩國甚至多國經貿往來、文化交流的橋梁,讓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惠及更多國家。

溫哥華華僑華人書寫“福”字共賀中國新春佳節。 王典奇 攝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