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以公開透明安民心強信心

2020-01-28 11:19:00來源:新華網

  公開才能公正,透明才有公信。“要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發佈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把加強信息公開和輿論引導作為重要工作來抓,為安定民心、增強信心注入強大正能量。

  恐懼源於未知,戰勝恐懼最好的辦法是確保信息公開透明。從抗擊非典疫情到防控H7N9疫情,我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實踐表明,只有及時準確發佈權威信息,讓群眾第一時間知曉疫情防控的最新態勢、政策措施和工作進展,才能最大程度地消除社會恐慌,贏得群眾理解和配合,贏得國際社會支持,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牢牢掌握主動權。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必須堅持公開透明的原則,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知情權,既要做到及時發佈,又要發佈全面、客觀、真實的信息,堅決防止緩報、瞞報、漏報等現象。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牽動著全社會的神經。做好疫情信息公開工作,應突出問題導向,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從各地疫情發展的態勢,到有關部門的具體防控舉措,從醫療救治的保障、醫療物資的供應,到衛生防護的科學知識……群眾提出的“問題清單”中,有很多問號需要拉直。信息發佈不能自説自話,更不能顧左右而言他,要想群眾之所想、解群眾之所惑,及時發佈權威、準確的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讓群眾全面充分地了解各地各部門正在採取的措施、已經取得的進展、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用有力的事實引導人們辯證看待、理性對待。要精心組織各類新聞發佈會,做好做足必要功課,以誠懇、務實的態度接受社會輿論監督,真正起到解疑釋惑、凝聚共識、激發力量的積極作用。

  防控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學。中國疾控中心開始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工信部運用大數據分析支撐服務疫情態勢研判……隨著防控工作有序推進,人們對新型冠狀病毒及其傳播規律的認知也在不斷深化。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要加大宣傳疫情防護知識的力度,既要讓群眾了解“是什麼”,又要讓群眾知道“怎麼做”,掌握抗擊病毒、應對疫情的正確方法,增強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社會信心,築起群防群控的銅墻鐵壁。

  值得注意的是,與新型冠狀病毒一起傳播的,還有各種各樣的傳言乃至謠言。“大喇叭”沒動靜,小道消息就會滿天飛。根除各種虛假信息,最重要最管用的手段是公開。當前形勢下,有關部門應主動出來發聲,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有效放大正面聲音,以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創造有利社會條件。新華社評論員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