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道防線嚴把閩臺“小三通”水運關

2020-02-03 08: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抗擊新型肺炎)多道防線嚴把閩臺“小三通”水運關

  搭載十余名旅客的“安麟6號”輪2日駛離福州市馬尾瑯岐對臺客運碼頭,向馬祖駛去。相關人士告訴中新社記者,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目前馬尾—馬祖航線每日客運量為三四十人次,大部分為返台商務人員和出境的外籍轉簽人員。

  在馬尾瑯岐對臺客運碼頭,客運員、保潔員、安保人員、關檢人員等均戴上醫用口罩,做好個人防護。

  “我們加大了保潔力度,對旅客易接觸部位加大消殺力度,通關期間加大新風系統、排氣系統的排風量。”該碼頭工作人員説。

  在人員出入管理方面,馬尾瑯岐對臺客運碼頭設置了三道檢疫防線。

  第一道在進島處,所有進入瑯岐島車輛由馬尾區設立的綜合檢查站對車上人員逐一進行體溫監測。

  第二道在客運站大門處,非旅客人員一律不準入內,初步排查進入客運站人員的體溫,發現異常立即上報並將其穩控在廣場隔離區域;及時做好旅客《健康申明卡》等信息的問詢登記工作。

  第三道在客運站聯檢大廳,配有紅外體溫探測儀、負壓隔離室等設備設施。

  此外,該客運站通關檢驗檢疫處有1名醫生在崗,現場採取“團進團出”模式,即通關從第一名旅客開始到最後一名旅客結束,所有人員團進團出,發現異常,及時全團處置。

  此間航運公司亦提醒道,目前航線乘客較少,船上乘客可不用對號入坐,可分散乘船,減少人員聚集。

  自當日起,福州馬尾—馬祖、福州連江黃岐—馬祖航線均由每日4個航班,臨時調整為每日2個航班。而2月1日起,廈門-金門客運航線由每日36個航班調整為每日8個航班,泉州-金門客運航線由每日6個航班調整為每日2個航班。

  廈金航線是兩岸人員交流交往的重要通道。為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廈門五通碼頭堅持每天對服務場所消毒通風,目前僅保留地下車庫及地面2個旅客通道,嚴格要求每一名進站旅客和工作人員佩戴口罩並進行測溫;客運船舶及船員也已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

  目前,福建6個對臺水路客運站均已配備測溫設備,對進出境人員監測體溫;設立留驗室,落實衛生健康專業技術人員入駐,把好水路運輸入閩關,做好節後返程疫情防控。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統計,2月1日,閩臺4條“小三通”航線共運送旅客996人次。(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