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開通線上發熱諮詢服務 實現“零接觸”就診

2020-02-03 13:0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2月3日消息(記者 陳庚 廈門臺記者 俞林榕)冬春感冒高發期,又趕上疫情。有些人擔心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但又怕只是普通感冒,到醫院去反而有交叉感染風險。為了分流病人實現“零接觸”就診,廈門市近日開通了線上發熱諮詢服務,實現“零接觸”就診。

  作為全市唯一經過批准的互聯網醫院,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平時就提供在線問診、諮詢的業務。隨著疫情的發展,他們在1月25號通過官方微信及手機APP開通免費的“發熱門診”線上諮詢服務,市民可以在相應平臺上點擊要諮詢的醫生,選擇圖文諮詢進行病情描述,醫生通過症狀進行初步判斷。這一線上諮詢服務從開通到現在,提供服務的醫生由最開始的17名,增加到140多名,截至目前,已有3600多人在線向醫生提出諮詢。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執行院長許中説:“由我們的醫生,利用休息的碎片化時間,解答市民朋友的各種擔心,如果你症狀較輕,我們會對你在居家隔離,自我隔離,提供醫學方面的經驗,如果你症狀較重,我們會建議你迅速到線下來就診。”

  據統計,通過線上諮詢的3600多人中,絕大多數諮詢者根據醫生的診斷,確定為普通感冒/居家休息,同時也篩查出4名有湖北旅行史的身體不適者,已經指導其前往就醫。

  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互聯網醫院執行院長許中説:作為醫務人員來講,也希望更多的市民朋友能夠採取互聯網診療這樣的方式,因為這是迄今為止,我們管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我們認為一個很有效的手段,能夠確實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1月29號,廈門市衛健委也將網上諮詢這一做法推廣到全市,在“美麗廈門智慧健康”和“廈門i健康”兩個微信公眾號的首頁,點擊“新冠動態-抗擊新冠肺炎”專區的在線發熱諮詢,就能進入醫生諮詢頁面。全市已經簽約家庭醫生的居民,可以直接向簽約的家庭醫生發起諮詢,未簽約的居民也可以在平臺上獲得全市39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近千名家庭醫生提供的在線發熱諮詢,有效實現病人分流和“零接觸”就診。兩天來,已有近千人發起諮詢。

  廈門市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處王雅彥説:“我們希望通過發揮家庭醫生的優勢,向全市的居民普及我們的健康知識,那居民除了發熱的情況諮詢,他也可以把他的一些病徵 可以在線向醫生進行反饋。如果説他的病徵符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症狀的話,家庭醫生也會將有關情況向衛健部門、疾控部門做一個反饋,然後我們會做一個跟蹤,也希望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能夠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擴散。”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