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醫學和教育界人士呼籲:為大陸抗擊疫情提供幫助

2020-02-03 10:11: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台灣醫學和教育界人士呼籲:為大陸抗擊疫情提供必要幫助

  多位台灣醫學和教育界人士日前在台北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人民共體時艱,除做好防疫準備之外,也要對大陸人民表達關心與善意,發揮大愛大悲之情懷,分擔苦難,助人助己,給予大陸人民必要的幫助。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人士包括台灣醫事聯盟協會理事長高明見、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楊寧蓀、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偉碩等。

  與會者表示,深切關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祈願在大陸的台商和眷屬以及所有大陸同胞早日渡過難關,對於在第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我們更要致上最高的敬意。

  他們也呼籲台灣執政當局勿出惡言,勿彰敵意,為兩岸之間必要物資之輸運以及防疫人員之來往開啟方便之門,以助防疫工作之合作與進展。

  為強化防疫工作,讓疫情早日得到控制,讓眾生免除恐懼,與會台灣人士呼籲:

  第一,由於海峽兩岸、港澳特區在2003年均有防治非典的豐富經驗,建議召開共同會議,讓醫療專家和防疫學者得以交換經驗,共謀良方。

  第二,對在武漢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最高敬意,希望他們能夠獲得良好的自我防護,以利於濟世救人。救人如救火,防疫作戰刻不容緩,建議台灣各大醫院清點庫存,除了必要的存量之外,建議將即期的醫療用連身防護衣和口罩捐出,匯整後緊急送往武漢。

  第三,建議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能夠在此緊急時刻,加強會員工廠之間的組織協作,擴大生産,以保障民間和醫療單位都能夠得到口罩和防護器材的充分供應。

  第四,呼籲民眾加強自我健康管理,勤洗手,多戴口罩,加強周邊環境衛生;並積極配合各部門的防疫工作,不恐慌,不傳謠言,照顧自己,善待他人,讓疫情早日過去,讓社會重獲健康與平安。

  同時擔任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的高明見表示,兩岸只有一水之隔,病毒傳播沒有界限,幫助大陸抗擊疫情就是幫助台灣自己。醫療方面的合作不應該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希望能夠集結台灣民間的力量,幫助大陸同胞、在大陸的台商和眷屬平安渡過難關,以此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黃德北表示,兩岸是共存共榮的關係,面對疫情台灣很難獨善其身,台當局不應以對立、封閉的方式來應對疫情。日前台灣衛生部門要求來臺陸生進行集中監測管理是明顯的歧視性做法,且可能提高交叉感染的風險,他對此表示強烈不滿。他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利用疫情在兩岸民眾間製造對立,擴大情感裂痕,撈取政治利益。希望兩岸攜手防疫取得成功,讓台灣社會永葆平安。(記者陳曉星、孫立極)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