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專家:互信是上合組織基礎 上合組織前景廣闊

2021-06-15 08:12:00來源:國際在線

  今天(6月15日)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紀念日。當地時間14日,哈薩克斯坦 首任 總統圖書館副館長 沙伊梅爾格諾夫 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成員國間的相互信任是上合組織的基礎。

  哈薩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組織的創始國之一。借助上合組織平臺,該國一直致力於發展地區安全、經貿與人文合作。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成立20年來,上合組織成功提升了成員國間的互信,促進了多邊交流與合作,順利完成了組織成立之初被賦予的使命。隨著規模的擴大,組織影響力已經超越了其成員國所覆蓋的地區。在總結上合組織20年發展歷程時,他説,成員國間的互信是上合組織的基礎和特點。“應該指出的是,上合組織構建了新的安全合作模式,有效地保障了地區安全與穩定以及抵禦各類威脅。上合組織做到這一點並非基於軍事聯盟,而是依託對話和構建相互信任的國際關係,上合組織的基礎恰恰是相互信任,信任也是不斷發展和壯大的上合組織的特色。”

  沙伊梅爾格諾夫認為,上合組織有利於地區國家間關係的發展和地區問題的解決。“上合組織促進了哈薩克斯坦同地區國家建立睦鄰友好關係,使我們能夠系統性地討論地區問題,共同尋求這些問題的解決之道”。

  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未來一段時期,上合組織應發揮成員國的市場優勢,消除貿易壁壘和貿易保護主義,成為地區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平臺,為地區經貿合作開闢廣闊前景。“上合組織可以成為中國領導人在哈薩克斯坦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及‘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實施平臺。該組織可以吸引巴基斯坦、印度、中亞國家和俄羅斯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地區投資平臺。同時,推動在立法和政策方面消除貿易壁壘。這對上合組織所有成員國都是有利的”。

  沙伊梅爾格諾夫還指出,在安全領域,上合組織可以加強同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即亞信會議)的合作,一起為打造亞洲安全共同體作出努力。“得益於中國的國際威望、哈薩克斯坦在國際維和行動中積累的經驗以及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的能力,上合組織可以為保障地區安全創造良好條件。在組織發展的第三個十年,將有更多的機遇展現在我們面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