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台胞的端午味道:最是那縷悠悠粽葉香

2021-06-14 11:44:00來源:中新網

  剝去粽葉,熱氣騰騰的粽子隨即飄來陣陣清香;一口下去,米的軟糯和肥瘦相間、腌制入味的肉在口腔中融合、交匯,緊接著,各種輔料香氣四溢……

  作為中華傳統節日美食,粽子是許多人心中頗愛的美食,也是許多台胞記憶中無法忘卻的鄉愁。

  “台灣粽子分為‘北部粽’與‘南部粽’,餡料差不多,但是‘北部粽’會先拌炒米,整個粽子是半熟狀態下蒸的;‘南部粽’則是包好生糯米,下鍋煮的。”在浙江寧波工作十幾個年頭的台胞張凱安,對家鄉的粽子侃侃而談。

  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有台北市中正區南門市場裏的湖南肉粽。“每到端午節,這家店就大排長龍,甚至限購每人6個。”張凱安説,顧客除了老家在大陸的,還有許多台灣年輕人排隊嘗鮮。

  從小愛吃粽子的張凱安尤其喜愛外婆包的粽子。“記得小時候,有一次端午節,外婆包好粽子,我一下吃了11個,這個紀錄成為家族裏的傳説。”

  然而,張凱安的外婆在3年前中風,加之當下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阻礙著探親的步伐,“我想,這輩子最好的粽子只能留在回憶裏了。”

  在大陸,隨著像張凱安這樣在此工作、生活的台胞越來越多,記憶中的端午味道成為一抹淡淡的鄉愁。

  為了重現家鄉味道,幾年前,台企旺旺集團所屬的上海神旺大酒店推出了手工臺式燒肉粽。來自台灣的主廚曾俊郎告訴記者,今年其以“傳統+創新”,共推出三種粽子,兩鹹一甜。

  其中,臺式燒肉粽源於閩南粽,在本質上並無太大差異。但在調味上,臺式燒肉粽注重配料的豐富性,除了基本搭配三層肉與鹹蛋黃外,還會加入蝦米、花生、栗子與蘿蔔乾等,近幾年甚至開始加入乾貝與鮑魚等高檔食材增加其風味。

  除了傳統的臺式燒肉粽外,另外一個鹹味粽為香芋臘味粽,配合上海口味並結合廣式臘味的方式製作而成;而甜粽就是完全以上海喜甜的口味為考量,以八寶飯的概念,製作出了五穀糯米粽。

  從傳統臺式粽到融入新口味的“融合粽”,小小的粽子緩解鄉愁之時,亦展現出台灣與大陸的融合。“作為一家台灣企業,促進兩岸之間的交流一直是我們的職志(宗旨)。”上海神旺大酒店行銷公關部主管沈惟棖説。

  粽子融合之時,人也在融合。和丈夫從台灣來到寧波生活已逾十年的柯愛辰稱自己為“資深吃貨”,常常和當地的兩岸家庭一道,烹飪各色美食。

  談及端午粽,她説,在台灣,親友之間會相互分送粽子分享不同口味。現在居住在寧波,她仍會在每年端午節前夕,沿襲台灣傳統,分享台灣粽的家鄉味。

  而柯愛辰三個在大陸就學的孩子,最愛的粽子口味一定少不了臺式肉粽的豐富口感融入嘉興肉粽的油潤細膩……

  “一年多沒有回台灣,希望早日再相聚,讓台灣的親人們也能品嘗到大陸的特色美食。”柯愛辰説,這是她當下最大的心願。(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