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觀察:工業互聯網成5G“主戰場” 中國製造迎新機

2021-05-10 15:44:00來源:人民網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態勢良好,有力提升了産業融合創新水平,有力加快了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有力推動了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日益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和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的重要基石,對未來工業發展産生全方位、深層次、革命性影響。

   日前,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隨著‘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將産生更多的實際應用場景,這些發展會呈現更多的好應用,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多的載體、平臺和融合的空間。”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工業增加值由23.5萬億增加到31.3萬億,連續11年成為世界最大的製造業國家。製造業的佔比比重對世界製造業貢獻的比重接近30%。

   工業互聯網一頭連著傳統工業,一頭連著新技術,已成為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有力支撐。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表示,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推進,信息技術日新月異。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加速中國新型工業化進程,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創造新的發展機遇。“5G+工業互聯網”是建設製造強國的關鍵支撐。智慧製造其實就是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製造,需要強大的工業人工智慧賦能,需要強大的工業大數據賦能,需要強大的“5G+工業互聯網”賦能。“沒有強大的5G和工業互聯網,就沒有真正的大數據,就沒有新一代人工智慧,就沒有新一代智慧製造。”他説。

   據了解,目前國際領先工業互聯網平臺的連接設備數量已達到1000萬台,多為大型設備。我國主要工業互聯網平臺的平均設備連接數正在邁向百萬級,處於快速增長期。

   在手機産線上,傳統佈線達到9萬米網線。産線每半年隨新手機機型的升級需要進行調整,每次調整需要停工兩周。以每28秒一部手機計算,一天停工影響産值達1000多萬。通過5G技術實現産線各類設備無線化柔性連接,每次調整時間從兩周縮短為兩天,對産線價值巨大。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常務董事、運營商BG總裁丁耘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新一輪數字化浪潮席捲而來,經濟社會邁進“數智化”時代,以5G、雲、AI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在快速更迭,5G與工業互聯網的融合將加速中國工業化進程。5G作為新基建技術,通過柔性採集、高速傳輸和及時計算等特性,與不同工業應用結合,幫助企業加快生産要素互聯和生産數據獲取,帶來生産過程中及時發現問題和實時優化的可能,加速打造製造行業數智轉型的數據底座。

   丁耘説:“5G的發展需要全産業鏈的力量。2021年,華為將和運營商、産業鏈的共同攜手合作,一起點亮1000座5G智慧工廠。”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石友康指出,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石,為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提供了現實途徑。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基礎設施加速推進,融合應用走向實踐。“5G加速製造行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一系列政策推動、企業實踐、與應用場景,併為下一階段5G智慧製造進一步深化發展,提煉出産業界共性網絡需求和融合發展路徑。”

   石友康表示,隨著“5G+工業互聯網”建網模式逐漸清晰、終端産品逐漸涌現、融合標準體系穩步推進,5G智慧製造的廣闊前景已經展現,未來任重路遠,仍需多方攜手持續推進。

   據記者了解,2020年12月,《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頒布,提出持續實施“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深化核心應用等方面的內容。截至目前,我國近30個省市明確對“5G+工業互聯網”方向的政策支持。

   隨著5G落地不斷帶動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中國製造”正在高速轉型為“中國智造”,5G、雲、AI、工業互聯網正在成為製造企業智慧化升級的催化劑,推動企業邁向萬物互聯、萬物智聯、萬物智控的智慧製造新時代。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