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不好看”就扔掉?商家如此“品控”已涉嫌違法!

2021-05-10 08:06:00來源:央視網

  這兩天,南京、廈門等地相繼開出了針對食品浪費的責令改正文書。這些商家的共同點,就是把沒有變質,但當天沒賣掉、或者品相差的麵包直接扔進了垃圾桶。

  市場監管部門開出首張反浪費整改書

  7日,福建廈門市海滄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在檢查中發現,一家麵包店製作間的廚余垃圾桶內,有數片被丟棄的新鮮麵包。麵包店負責人説,為了保證銷售的麵包大小一致、外形美觀,麵包店的工作人員會將烤制出爐的吐司麵包兩邊的部分切除,並將它直接丟棄。由於烤制麵包的大小難以控制,往往要切除大塊的新鮮麵包。執法人員根據《反食品浪費法》對食品生産經營過程中食材浪費的規定,當場開具了《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麵包店負責人限期改正食品浪費的行為。這也是廈門首張針對食品浪費行為的責令改正文書。

  江蘇南京最近也發生了類似一幕。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執法人員在一家麵包店製作間的廚余垃圾袋內發現大量丟棄的麵包,其中不少都是新鮮出爐的。

除了剛出爐就被丟棄的麵包,這家店每天還要扔掉近50個左右當天製作但沒有賣掉的麵包。

  江蘇省南京市雨花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板橋分局局長 楊磊: 商家的這個行為呢,不符合我們新出臺的這個反食品浪費法的規定,我們是對這個商家發出的一份責令改正通知書,並且組織給商家進行約談,要求這個商家呢,在生産經營活動中厲行節約,減少浪費。

  5月8日,記者和執法人員再次來到這家店,發現他們已經將麵包的邊角料和隔夜的麵包進行低價售賣,但執法人員發現,製作間的廚余垃圾桶內,依然有少數被丟棄的新鮮麵包。

  麵包店營運負責人 韓成成: 從公司品控來講,櫥窗裏的麵包大小不一樣,那肯定是對我們公司的品牌形象不好,第二點,我們從顧客角度來講,櫥窗裏的的麵包大小不一樣,也是一種不公平的選擇,就會有一些麵包不會被選走,那剩下的麵包我們從食品安全考慮,我們當天就會進行一個報廢處理

  不僅是這家麵包店,記者在南京市的多家麵包店走訪時發現,類似的現象比比皆是。

  如何處理殘次品臨期品 央視網網友來支招

  如何處理這些殘次品或臨期品,央視網的網友也來支招。有網友説,長相不好的麵包可以再加工成麵包乾等新産品進行銷售,或者直接切片給顧客試吃。但也有顧客質疑,試吃必須要有相應的防疫和消毒要求,是否會給商家增加新的成本呢?也有網友問,以打折促銷方式賣給顧客,會不會最後大家都來買打折品,結果影響到正價賣品的銷售呢?針對網友的這些疑問,法律專家表示,商家控制産品質量和浪費糧食不是一回事,不能偷換概念。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劉俊海: 麵包店的行為,構成了反食品浪費法所禁止的食品浪費行為。我們在這裡討論的問題,不是過期食品應當不應當銷售的問題,而是安全的新鮮的麵包,應當不應當以這種浪費的方式去銷毀。把食品投入到垃圾箱之前,窮盡了沒窮儘讓食品物盡其用的方法。

  專家介紹,商家因操作失誤或其他原因無法 按原價售賣的食物,有更合法、更節約資源、更造福社會的方式來處理。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劉俊海: 可以讓消費者免費品嘗,也就是試吃、打折讓利賣給消費者。第三個方法就是發給員工做工作餐,第四個辦法把它捐贈給社會福利機構,或者捐給有特定需要的特殊人群,特別是低收入人群。

  反食品浪費法:建立捐贈需求對接機制

  事實上,關於暢通捐贈渠道反食品浪費法也有涉及,明確民政、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等應建立捐贈需求對接機制,引導商家在保證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向有關社會組織、福利機構、救助機構等組織或者個人捐贈食品。

  江蘇省南京市雨花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板橋分局局長 楊磊: 像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以後工作當中也是可以暢通一些渠道,給這樣的商家提供一些捐贈的渠道,提供給一些有需要的單位和個人。

  【央視短評】“顏值低”不是錯 放錯位置才是錯

  都説垃圾是放錯了位置的資源,商家把不好看的麵包當垃圾,其實也是沒有給這些所謂的殘次品找到合適的位置。打折促銷吧,怕影響正價産品的銷量;送給需要幫助的人呢,又可能會增加額外成本。單純從商業角度來看,貌似還是扔掉最經濟,也最省事兒。很多發生在生産環節的食品浪費,就是出於這樣的商業考量。《反食品浪費法》實施後,食品生産就不能只算經濟賬,還得算上違法的代價。提升工藝、提高成品率也好,回收再利用也好,與公益組織建立捐贈渠道也好,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真心想解決,總能給這些“顏值低”、口感不低的産品,找到好的歸宿。畢竟對於寶貴的食物來説,“顏值低”不是錯,放錯了位置才是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