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規模長江江豚遷地保護行動,來了!

2021-05-10 08:04:00來源:新華網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9日説,為了切實保護長江江豚,今年農業農村部組織實施了最大規模的遷地保護行動,共從天鵝洲故道向何王廟故道、珠海長隆海洋王國等7個遷入點輸出長江江豚19頭。

  這是記者9日在珠海舉辦的長江江豚保護暨科普宣傳主題活動上了解到的。

  于康震介紹説,受長期高強度人類活動影響,長江江豚種群快速衰退,目前僅1000余頭,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和社會力量,不斷強化長江江豚就地保護,開展重要棲息生境修護,並建立了5個遷地保護地,遷地群體總量已超過150頭。

  “儘管保護工作成效明顯,我們仍要認識到,長江江豚的生存環境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善,涉水工程、航運挖砂等影響持續加大,天然水域種群保護形勢不容樂觀,遷地保護群體規模有限,保護機制還不完善。”他表示,特別是長江江豚人工繁育問題成為長江江豚保護的瓶頸。

  為解決這一難題,于康震説,今年將部分長江江豚遷入珠海長隆海洋王國和上海海昌海洋公園2家水族館,期望利用水族館良好的硬體設施條件及在鯨豚類人工繁育方面的技術積累,搭建長江江豚保護研究平臺,與科研單位合作深化研究,爭取儘快突破人工繁育。同時,也能積極開展科學展示和公眾教育,提高全社會珍稀瀕危物種保護意識。

  “此次將部分長江江豚遷入水族館之前,我們就已在協議中明確,長江江豚及其後代都是屬於國家的,用途限定於科學研究和科普教育,絕不允許馴化和表演用途。”農業農村部長江辦副主任趙依民説,農業農村部和有關地方漁業漁政部門將定期進行專門檢查,任何時候發現環境不合格的地方都會要求改進,如果影響到長江江豚的生存,將立即把它們調走。(記者 胡璐、于文靜)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