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2021-05-10 08:11:00來源:央視網

  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黨中央始終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各地調研考察,足跡遍及全國主要農區,對中國特色糧食安全道路做出了深刻闡釋。各地也在中央精神指引下,努力抓好糧食生産,確保把飯碗真正端在我們自己手裏。近日,記者來到總書記2014年曾經考察過的河南尉氏縣,這裡也是當地一個重要的小麥種植基地縣。我們來看看7年來這裡發生了哪些變化?糧食生産的情況如何?

  4月,河南尉氏縣的麥子已經進入拔節期,農業技術人員們正在忙著指導村民預防病蟲害。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來到這片麥田考察糧食生産情況,7年過去了,這裡又發生了很多變化。

  回憶起7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考察的情景,當地群眾還記憶猶新。

  習近平總書記小心避開腳下的莊稼,問這塊地是怎樣種的。習近平總書記又特意喊來當地村民了解情況。習近平總書記詢問了許多糧食生産的細節,尤其關心農民種糧有沒有技術指導。

  在這塊地頭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並對下一步如何發展糧食生産做出了更具體的指導,指出“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這些關鍵點要一個一個抓落實、抓到位”。7年來,正是沿著這一清晰又精準的思路,當地逐一紮實地落實指示,使糧食生産和群眾生活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陸愛東是一位種糧大戶,流轉了400多畝土地種植優質小麥。地雖然多,但種起來卻毫不費力。以前種地,澆水是個大難題,費人力,效率也很低,所以村民都不敢大面積種糧。

  像澆地一樣,現在當地種糧的所有環節都已經實現自動化,澆水施肥只要按一下遙控器,打藥用無人機,播種、收割則由大型機械到地裏統一完成,農民幾乎不需要體力勞動。

  這些變化之所以發生,得益於當地大力推行的高標準農田建設。近年來,為提升耕地質量、挖掘土地增産潛力,我國在全國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而河南尉氏縣則走在了前列。

  在高標準農田建設前,這裡道路崎嶇、雜草叢生,大型設備無法進入作業,村民只能靠人力種糧。在國家政策推動下,近幾年,當地投入巨大人力物力,修路、打井、搭橋、建大型水利設施,花大力氣改造基礎設施,全縣共建成高標準農田84萬畝,佔耕地的63.64%,極大改善了農業生産條件,糧食生産大幅增産增效。就在今年,當地的高標準農田建設又有了新突破。在尉氏縣沈家村有了居全國領先水平的農田5G基站,通過數字化手段,打造了更高效智慧的農業基地。

  “黑科技”在這裡隨處可見。土壤監測站每天對空氣水量、雨量、土壤溫度、濕度,以及風向、日照等做精準分析,村民通過手機可以實時監看,不僅每一步耕作都能精準掌控,連病蟲害也能預測會發生的概率。

  4月初是蟲害多發季節,陸愛東收到了農業部門的短信提示,準備給麥地打藥。他聯絡了附近的富民農機合作社,約了4架無人機。只用了半個下午,陸愛東幾百畝地的打藥就完成了,他對農機合作社的服務很滿意。現在當地種糧的所有環節,都由農機合作社提供專業化服務,村民也都很樂意接受。

  用先進大型機械統一耕作,更適合大規模糧食生産,是現代農業發展的方向,當地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推動這項工作。近年來,在政府幫助下,一批專業化農機合作社發展起來,富民農機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沈文政原本在外地做小生意,習近平總書記來考察時對糧食生産的關心和重視讓他很受鼓舞,決心回鄉發展,但起初他並沒有想好創業的方向。

  在政府幫助下,2015年3月,富民農機專業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是在本村小規模作業。但隨著當地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完善,需要大量更先進的機械提供服務,但沈文政對擴大規模也有很多顧慮。沈文政擔心缺少經驗,也擔心投入太大會賠錢。此時,恰逢全國實施農機深松整地作業項目,要求各地通過大型機械化整地來加深耕層,增強土壤蓄水和抗旱防澇能力。於是政府人員鼓勵沈文政購置一批符合標準的大型機械來參與項目,既能獲得項目補貼,又有技術培訓,可以讓合作社更長遠發展。

  通過國家農機補貼56萬元,地方扶持資金6萬多元,沈文政和股東又出資了一部分,共投資300多萬元,採購了8台大馬力機械設備參與項目,合作社也由此獲得了70多萬的利潤。更重要的是,村民們看到這種專業化農機服務的高效、優質,逐漸認可了這種現代化生産方式。

  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命脈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動力在政策,正是沿著這一思路,尉氏縣的糧食生産發展得越來越好。一米一飯關係國家安危、人民幸福,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的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這次疫情如此嚴重,但我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産品的穩定供給功不可沒。現在正處在夏糧收穫前的關鍵階段,各地更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加大力度貫徹黨中央實施的新糧食安全戰略,確保糧食生産工作穩定推進,使糧食之基更牢靠、發展之基更深厚、社會之基更穩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