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4.94億

2021-04-16 16:59:00來源:新華網

  16日在杭州舉辦的第七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佈了《2020年度中國數字閱讀報告》(以下稱《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數字閱讀産業規模達351.6億,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到4.94億,人均電子書閱讀量達9.1本。

  伴隨“互聯網+”的飛速發展,數字閱讀已經成為中國人獲取知識、信息的主要方式。《報告》指出,2020年中國數字閱讀産業規模達351.6億,增長率達21.8%;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4.94億,增長率達5.56%,人均電子書閱讀量9.1本,人均有聲書閱讀量6.3本。與此同時,人均紙質書閱讀量6.2本,同比去年減少2.6本。

  數字閱讀習慣的養成,讓越來越多用戶更願意為優質內容付費。2020年,電子閱讀付費用戶中的26.8%每月平均花費100元及以上。

  大眾閱讀用戶中,不同年齡階段呈現出明顯的偏好差別。《報告》顯示,“70前”偏好健身類圖書;“70後”偏好軍事戰爭類;“80後”偏好時尚類圖書;“90後”更喜歡閱讀旅遊旅行類的書;“95後”則對漫畫繪本情有獨鍾。值得一提的是,兒童已成為閱讀的重要用戶,兒童數字閱讀付費增長56.5%,日均數字閱讀時長29分鐘,每晚20-22點是兒童數字閱讀的高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及5G商用的普及加速了閱讀從數字化向數智化轉型。《報告》指出,數字閱讀行業不斷探索“5G+”閱讀模式, AI、AR、VR等新技術、新模式拓展了雲端圖書館、雲書店等數字閱讀的新空間和新場景,數字閱讀領域的雲服務、物聯網進入發展快行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