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裏磨牙肚裏蟲爬?不要忽視脾胃、情志

2021-04-16 13:02:00來源:人民網

  孩子磨牙,不僅會影響睡眠,還會影響孩子的牙齒健康,家長不容忽視。不少家長在群裏反映孩子有睡覺磨牙的情況,不知兒時的驅蟲“寶塔糖”是否還能給孩子吃。今天我們就來講講磨牙是因為長蟲嗎?還有什麼會導致磨牙?孩子磨牙要怎麼處理?

  夜裏磨牙,肚裏蟲爬?磨牙就是肚子長蟲了嗎?

  “許教授,我家孩子晚上睡覺磨牙,應該是長蟲了,能不能開點驅蟲藥?”確實,寄生蟲在孩子體內的頻繁活動可能會刺激磨牙産生咀嚼活動。不過,現在的生活條件已經比過去好了很多,除非特殊情況(如孩子不慎食用沒煮熟的肉類海鮮),很少有孩子會有寄生蟲。以防萬一,家長可以自學一些判斷孩子是否“肚子長蟲”的方法。

  怎麼判斷孩子是否有腸道寄生蟲?家長可以先觀察孩子是否有出現以下症狀:

  必要表現:眼白有黑色蟲斑,熟睡後查看肛門有白色蟲點,有脾胃不好、營養不良的表現。

  可能表現:睡覺磨牙,偶爾腹痛;體型瘦,臉色黃;皮膚、指甲有白斑、白點。

  判斷孩子是否真的有寄生蟲,需要家長憑以下症狀綜合判斷,單有其中一兩個,是不能下定論的。也就是説,孩子只有磨牙一個症狀,極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的。家長初判孩子確實肚裏有蟲後,建議帶孩子就醫,進一步診察,在確定孩子腸道感染寄生蟲的情況下,要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驅蟲藥,不建議自行服用:

  推薦用藥

  3歲以下:寶塔糖

  3歲以上:腸蟲清

  腸道寄生蟲情況嚴重,可遵醫囑服用肥兒丸。

  注意驅蟲藥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切忌盲目給寶寶服用驅蟲藥!

  除了服用驅蟲藥,家長也可以給孩子準備具有驅蟲效果的食療,比如鳳眼果瘦肉湯。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鳳眼果瘦肉湯

  材料:鳳眼果去殼7~10個,豬瘦肉100g。

  做法:材料入鍋,加約3碗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煲半小時,用食鹽少許調味即可。

  功效:驅蛔蟲,調養疳積。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證、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注意:孩子脾虛泄瀉,不適合用鳳眼果。

  孩子睡覺磨牙還與脾胃、情志等有關

  “咬牙者,睡夢中齒牙軋軋作聲,有因於胃火太盛者,亦有因於脾胃虛寒者。”——《小兒藥證直訣》絕大多數睡覺磨牙的孩子,其實脾胃是偏差的。脾胃積熱是兒童睡覺時“齒牙軋軋作聲”的主要原因。當孩子出現磨牙時,排除了家長們最擔心的腸道寄生蟲後,可以用“10秒消化判斷法”檢查孩子的舌苔、口氣、睡眠、大便是否正常。

  仍把積熱當熱氣上火,孩子一“有熱”就給ta喝涼茶的家長,切記孩子積熱4大特徵:舌苔黃厚,舌質紅,有口氣;睡不安穩,容易半夜驚醒,半夜啼哭;嘴唇、小臉蛋紅,有“熱氣上火”的一系列表現;大便不正常,費勁,甚至便秘。

  這個時候,配合素食,用好新三星湯産品+四磨湯口服液,連服3天左右,消積清熱,孩子脾胃狀況得到緩解,磨牙的情況必然也會有所改善。濫用板藍根,甚至給孩子喝街頭“十全大寒藥”組成的涼茶,很容易讓孩子的脾胃寒上加寒,反而加重脾胃負擔。

  等孩子消化好、無積食、無病痛時,家長還可以適當給孩子吃一些調養脾胃、安神助眠的食療,麥冬沙參扁豆粥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麥冬沙參扁豆粥

  材料:沙參10g,麥冬10g,炒扁豆15g,幹山藥10g,粳米50g。

  做法:先將沙參、麥冬下鍋,加水約2碗煮20分鐘取汁,再將汁加入粳米、扁豆、山藥,煮成粥食用。

  功效:養陰生津、健脾益胃、清心安神。

  適用年齡:3歲以上對證、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有時候,孩子雖沒積熱,但家長在孩子臨睡前給ta吃東西,也很容易引起睡時磨牙,對孩子的脾胃消化也不太好。入睡前1小時不吃東西,對孩子的睡眠質量也比較有幫助。

  除此之外,出牙期、換牙期、口腔潰瘍、口腔皰疹,都可能引起孩子磨牙,還需要家長仔細辨識。

  瘋玩的孩子,半夜“牙齒愛唱歌”。除了腸胃寄生蟲、中焦積熱,家長們還要考慮到孩子的情志因素。孩子白天、睡前過於興奮、瘋跑瘋玩,或緊張、焦慮、有壓力等,都容易引發夜間磨牙。

  甚至不久前還有家長問我:“孩子每天瘋跑瘋玩,是不是多動症?”孩子愛玩愛吃,都是天性使然。但作為了解孩子體質的大人,我們就更要替孩子守住底線。用平和舒緩的運動代替長時間大汗淋漓的運動,引導孩子的情緒不要大起大落,都是呵護情志的基本法。

  無論是否有磨牙,孩子過於興奮、好動愛玩,或情緒緊張、大哭大鬧,平時都可以給孩子喝一點消積寧心粥。

  許尤佳育兒堂食療方-消積寧心粥

  材料:炒麥芽5g,白扁豆10g,山楂3g,去芯蓮子8g,山藥10g,芡實8g,南杏仁8g,粳米50g,白糖適量。

  做法:芡實、白扁豆提前用清水浸泡至少1小時,所有材料加水,煮沸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放入粳米,小火熬煮至米粥軟爛即可,服食時加適量白糖。預防積食時每週1次,有積食時視情況連服3天。

  功效:消積健脾,寧心安神,調護心脾肺。還兼調理因積滯火旺導致的咳嗽症。

  適用年齡:2歲以上對證、少量多次分服。蠶豆病可服。

  孩子磨牙,有沒有可能是缺鈣或其他微量元素?只存在於極少數情況下。很多家長誤以為的缺鈣,其實往往是缺乏維生素D。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之所以會夜間磨牙,是因為體內鈣、磷代謝紊亂,導致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經紊亂。有這種情況的孩子,往往外表有明顯的表徵:多汗、夜驚、煩躁不安、頭髮黃稀、手足抽搐、生長髮育落後等。

  家長的應對方法是:就醫確診,並遵醫囑服用補劑,適時帶孩子曬太陽。但對絕大多數孩子來説,更重要的是調理好虛弱的脾胃。

  我見過90%以上瘦弱不長個、營養不良、微量元素缺乏的孩子,其實都是因為脾土很虛弱,無法很好地吸收三餐營養。及時消積、適時健脾益氣,往往能從根本上解決這類問題。等到脾胃健運,消化能力好,營養充分吸收,只要正確喂養、營養均衡,孩子就不會有生長髮育方面的問題,更不會有磨牙等“小毛病”。

  不知各位家長有沒有發現,孩子的很多小毛病,歸根結底都是脾胃問題引起的。身體好不好,脾胃説了算。這句話説得真沒錯。孩子的脾胃好,消化好,自然身體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