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CBA常規賽 老將新人紛創歷史

2021-04-15 20:31: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2020-2021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季後賽16日即將開打,回顧56輪的常規賽,不少球員打出亮眼表現。

  浙江廣廈的胡金秋打出了職業生涯的最佳表現,本賽季每場攻下23.5分和9.7個籃板,其中場均得分排名CBA國內球員首位。在本土球員得分榜上,郭艾倫僅以0.4分之差排名胡金秋之後,他本賽季場均得到23.1分,而且每場8.1次助攻不僅大幅刷新個人生涯紀錄,也在本賽季所有CBA球員中排名第5。

  國內球員中兩名內線發揮突出,新疆隊內線周琦本賽季場均20.8分、11.9個籃板、2.2次封蓋,得分、籃板和封蓋分別排名CBA本土球員的第3、第1和第2。深圳隊內線沈梓捷在隊友李慕豪轉會北京首鋼後扛起球隊大旗,賽季場均16.7分、11.3個籃板和2.8次封蓋,幾乎所有數據都創造生涯新紀錄,也首次加冕了CBA聯賽的蓋帽王。

  沈梓捷本賽季也成為創紀錄專業戶。4月3日對陣廣東東莞大益隊的比賽,他單場得到20分16籃板6封蓋,成為CBA八年來第一位單場拿到這個數據的球員,也正是當天,他打破了姚明保持的CBA本土球員單賽季封蓋總數紀錄,最終沈梓捷本賽季的總封蓋數達到國內球員中史無前例的138次。

  而來自浙江雙雄的幾位後衛球員也都有令人稱讚的表現。吳前賽季場均19.0分7.6助攻(本土得分第4、助攻第4),孫銘徽場均17.7分7.9助攻2.2搶斷(本土得分第7、助攻第3、搶斷第5),趙岩昊場均17.7分2.6搶斷(本土得分第7、搶斷第3),代表了CBA本土新勢力的崛起。

  此外,遼寧隊的張鎮麟作為第一年出戰CBA的新秀球員,場均能得到14.2分、5.6個籃板和1.2次搶斷,投籃和三分命中率分別達到49.1%和38.5%,成為遼寧隊內的鋒線尖兵。

  和張鎮麟同為1999年生的齊麟,也在新疆隊內扮演了相似的角色。齊麟賽季場均14.1分,投籃命中率48.4%,三分命中率更是高達43.4%。難能可貴的是,兩名球員在與強隊的對話中都有過精彩的表現——張鎮麟曾經在對陣廣東東莞大益的比賽中獨取46分,刷新本賽季國內球員單場得分最高紀錄;而齊麟則在對陣遼寧本鋼的比賽中投進10記三分球,單場拿下38分。

  通過選秀大會進入CBA舞臺的新人也有出色發揮。天津先行者隊的林庭謙(2020年選秀第3順位)場均12.4分、4.0次助攻和2.0次搶斷,祝銘震(第2順位)、朱松瑋(第4順位)、鄭祺龍(第5順位)等來自CUBA的高順位球員,也分別有每場9.6分、9.3分和9.6分的貢獻,已經都接近場均得分“上雙”。

  創造紀錄方面,老將同樣在“發光發熱”。離開新疆隊加盟南京同曦的西熱力江本賽季場均貢獻16.6分和9.1次助攻,不僅場均得分排名本土球員前10,更一舉在助攻榜上排名第3(本土球員第1)。西熱力江的賽季總助攻數(446次)也打破了國內球員塵封12年之久的賽季總助攻紀錄(原紀錄為呂曉明在2008-2009賽季創造的398次)。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