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艘有破冰功能大型航標船“海巡156”下水

2021-04-15 15: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交通運輸部消息,4月15日,我國首艘具備破冰能力的大型航標船“海巡156”輪在中國船舶武船集團雙柳造船基地下水。

  該輪列編後將主要用於北方冰凍港口、航道的助航設施布設、撤除、更換和維護作業,可填補我國航標船無破冰能力的空白,有效提升北方海區航海保障能力。

  

  海巡156號。交通運輸部供圖

  “海巡156”輪于2019年4月開工建造,預計今年9月列編交通運輸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該輪總長74.9米,型寬14.3米,型深6.2米,排水量約2400噸,採用全電力驅動、雙回轉舵槳推進系統,在5節航速下能破冰0.5米,在3.5節航速下能破冰0.6米,在海冰條件下具有優秀的操控能力和航標作業能力。

  該輪也是國內首艘根據中國船級社(CCS)智慧機艙和智慧能效要求建設的大型航標船,具備智慧決策支持和維護功能,在設備出現故障前及時進行預警,智慧推薦最經濟的航行方式,減少船舶燃油消耗,節約營運成本,降低碳排放。

  據了解,我國渤海及黃海北部每年都會發生不同程度的海冰災害,給港口生産運營、海上交通運輸、海岸工程和海水養殖等造成了嚴重影響。在大風、寒潮、冰凍等惡劣天氣條件下,海上助航設施效能的正常發揮,對於保障港口航道暢通和船舶安全航行尤為重要。

  為助力交通強國、海洋強國等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十四五”期間,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將聚力打造“多維感知、全域抵達、高效協同、智慧處置”的“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提升我國管轄水域和國際重要航路感知管控能力,“海巡156”輪等大型海事船舶的建造列編,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完)(記者 張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