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天文小鎮,邀你一起來“摘星”

2021-04-16 14:09:00來源:新華網

  從4月16日起,位於貴州省平塘縣克度鎮的世界級天文小鎮,正式向天文愛好者開放“暗夜觀星時間”:每週五、週六20:00至21:30,小鎮的宇宙之眼廣場和天文時空塔兩個觀星地點,燈火將全部熄滅。工作人員會協助觀星愛好者架設天文望遠鏡瞄準星空,幫助其盡享“摘星”樂趣。

  平塘縣克度鎮地處雲貴高原,坐落在這裡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瞄準宇宙深空,源源不斷接收著電磁波信號。在望遠鏡臺址核心區不遠處,一座圍繞天文科普打造的小鎮上,經常有天文愛好者來這裡,架起天文望遠鏡“仰望星空”。

  99.99米高的天文時空塔是小鎮制高點,從這裡俯瞰,宇宙之眼、銀河演藝、星辰迎賓三座廣場沿河依次排開,一條天幕街點亮天際線,充滿科技感和未來感。小鎮規模不大,卻承載了天文學術交流、科普研學、文化旅遊等多重功能。包括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天文學家、第一顆脈衝星發現者喬瑟琳貝爾在內的很多科學家,都曾到訪這裡。除了中科院主辦的國際射電天文論壇外,天文小鎮已舉辦了上百場各類學術交流。

  天文小鎮位於高原之上,周邊有山巒天然阻隔,遠離工業污染,在觀星上有“靜”和“凈”兩大有利條件。每年7月至10月,天文小鎮晴空較多,是觀星最佳時節,又值貴州避暑季,正是小鎮最熱鬧的時候。

  科普基地是天文小鎮的核心,也是慕名而來的人造訪“中國天眼”必經之地。據科普基地負責人韓明陸介紹,為保護“中國天眼”運行所需的電磁波環境,遊客在小鎮要寄存所有電子設備,經過安檢後換乘專用車輛,才能進入核心區的觀景臺,一睹望遠鏡的風采。

  “大多數遊客並不知道‘天眼’是怎樣觀測星空的,他們從觀景台下來提出的各種問題就是科普基地要解答的。”韓明陸説,通過參觀天文體驗館,遊客可以找尋各種天文學相關問題的答案,比如通過“中國天眼觀測模擬”項目,體驗在總控室裏如何選取一顆遙遠的星體,操控望遠鏡瞄準目標。

  此外,遊客還可以訪問南仁東事跡館,親眼看看南仁東繪製的“中國天眼”相關設計草圖,親身體會科學家在探索宇宙中的堅毅執著和嚴謹求實精神。

  “我們力爭讓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知道‘中國天眼’能做什麼,以及為什麼要設立電磁波寧靜區。”韓明陸説,在7月至10月晴空較多的夏秋季節,小鎮會進一步減少光污染,增加觀星時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