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噪音日】城市噪聲污染 該如何破題

2021-04-16 13:07:00來源:央視網

   除了汽車帶來的噪聲污染,在日常生活中,還有諸如廣場舞音響、某些商家的廣告大喇叭、校園課間操廣播等等都會給附近的居民帶來困擾。針對這些城市中的噪聲污染,目前有什麼好的治理方式呢?

  

  每天早晨9點半,蘇州高新區東渚實驗小學的操場上都會響起課間操的音樂聲。這所學校位於居民社區的正中心,與最近的居民樓只有一墻之隔,以往課間操的音樂聲會影響到周邊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今年初,一個被稱為“安靜操場”的定向廣播系統在學校投入使用,就像建立了一圈無形的隔聲墻,將廣播的聲音限定在操場特定區域,減少對周邊環境的干擾。

  

  “安靜校園”降噪的奧秘是定向聲技術,將這些具備定向投放功能的特製音箱按特定角度進行排列,可以使廣播聲音集中在特定的區域內。

  記者了解到,應用定向聲技術的廣播系統造價偏高,安裝維護也比較複雜。目前北京、上海、蘇州等地主要通過自籌資金和政府補貼相結合的形式來解決,專家建議各地應從自身實際出發,選擇適合的噪聲防治方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