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審議禁毒條例:演藝人員涉毒擬受到自律懲戒

2021-04-16 16:57:00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演藝人員涉毒案件頻發。正在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首次對《北京市禁毒條例(草案)》進行了審議。其中提出,演藝人員應自覺抵制毒品,行業協會擬對違反相關規定人員實施自律懲戒措施。

  草案提出,演藝人員應當自覺抵制毒品,樹立健康、向上的社會形象,積極傳播正能量。有關行業協會應當對會員單位及其從業人員開展禁毒宣傳教育,加強行業自律,建立健全行業管理規範,明確行業行為準則和職業道德準則,對違反相關規定的,實施自律懲戒措施。文化旅遊、廣播電視、電影等部門應當加強行業監管,落實禁毒工作責任。

  北京市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永表示,廣播影視及各類文藝作品是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公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堅持對社會公眾人物、演藝人員涉毒違法問題從嚴管理規範,有助於樹立正確價值導向,弘揚社會正能量。建議在草案的“禁毒管制措施”中增加相應條款,明確廣播影視部門、演藝團體及相關單位應當對此類涉毒人員特別是知名演藝人員,採取包括不邀請、相關節目或商業廣告不予播出等限制性措施,並明確具體法律責任。

  此外,草案還提出,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毒法》規定的毒品原植物及其種子、幼苗或者其他含有毒品成分的物質。同時,禁止在商業廣告和商標中使用含有毒品、毒品原植物的文字、圖案等元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