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席三明市政協十屆五次會議 台胞關注“綠色三明”

2021-01-18 08:1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三明1月18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1月17日上午,政協第十屆三明市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三明市會議中心開幕。

  台灣青年建築師張欣頤受邀列席本次大會。她目前在福建省內從事鄉村景區規劃設計與鄉村營造工作。她所帶領的上趣開新團隊到福建服務已超過6年,陸續在三明、寧德等地完成二十多個鄉村文創的策劃。她在受訪時表示,聽取了三明市政協主席黃鶴麟所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以及與各級領導和各界人士溝通交流,讓她更加了解三明的政策與新一年的工作展望,比較有感觸的是“紅色三明”“工業三明”“綠色三明”“文明三明”這“四篇文章”。

張欣頤受訪

  張欣頤説,“與我自己息息相關的是‘綠色三明’。報告提到不只是生態環境保護,甚至有保護開發,怎麼在保護的前提與原則之下進行開發利用”張欣頤説,自己服務過的如建寧縣、泰寧縣也在大力推動康養旅遊示範與禪修文化旅遊,“其實這也是我們做鄉村景區以來一直在努力推廣的。環境本身可以有很多利用的方法,除了作為農業之外,包含休閒産業或者是精深加工都可以融入到生態環境裏面一起考慮。報告裏面提到建寧縣政協開展‘加快融合發展打造生態康養休閒旅遊名縣’專題協商,是很好的舉措。現代農業的建設、康養旅遊環境的打造,具有前瞻性,這些正是我們全力推廣的。”

  張欣頤對三明未來發展森林康養充滿信心,“接下來會有更多機會可以把這個東西往更深的層次裏面去做,把它做紮實。兩岸在鄉村開發建設方面有落差,硬體和軟體都需要進一步提升,尤其是群眾和地方幹部對鄉村振興的認識。所以我們希望在既有硬體建設基礎之上,下一步要做的是帶動地方的文化與教育振興,地方才能更好的展示自己的環境優勢。未來會加強人的教育引導,需要很多軟體去推動,包含培訓課程,帶動地方參與到鄉村發展。”

  張欣頤表示,不久之後還將參加福建省政協大會,接下來她想要更多地孵化或是建議有關部門機構更有意識地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到了三明市之後,我們更多希望是通過比如舉辦各類專題培訓,讓學員了解鄉村振興,了解台灣在這方面的經驗,並不單純只是台灣人來做鄉村振興,要與本地群眾一起,我們也一直在想辦法推廣,通過時間去影響他們。鄉村建設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希望能影響更多人了解這個過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