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及認知調查報告發佈

2021-01-18 08:45: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發展戰略研究中心主持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及認知調研報告》近日公開發佈。報告面向日本、韓國、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印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與烏克蘭共12個國家的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人群,了解他們對於以文明交流互鑒為主要內容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知狀況,以及對於文明交流互鑒的需求狀況。

  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認知方面,報告顯示,民眾追求和平發展,期待共贏共享,對於命運相連和共同擔當持有基本認知,超七成受訪者認同本國、本民族的前途命運與世界上每個國家、民族的命運都是緊緊聯絡在一起的。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關於“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的內涵闡釋上,周邊國家受訪者對開放型世界經濟方向給予高度認可,75%認同本國應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貿易體制。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關於“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的內涵闡釋上,76.9%的周邊國家受訪者認同文明差異應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共贏共享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思想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發展目標,在受訪者群體中引起廣泛共鳴。

  在文明交流互鑒方面,近七成周邊國家受訪者認為“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別”,不同文明間的平等互鑒及互補互動互助的關係成為受訪者的共識。各國受訪者對本國與中國進行文明交流互鑒的意願較強,關於加強本國文化與中國文化的交流與合作方面,近七成受訪者對此表示認同。在諸多文明交流活動中,到中國旅遊(68.1%)成為受訪者最感興趣的了解和感受中國文化的途徑,排名緊隨其後的是中國電影(48.1%)與各類文化交流活動(41.9%),興趣度亦較高。教育與培訓的興趣度為32.5%。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文化與經濟相互交融的特點日益顯著,文化的經濟功能增強,文明交流互鑒的繁榮程度能夠促進國家間的經濟合作。調研顯示,受訪者對中國以文化為主題開展的商業活動有一定的興趣,3種商業活動形式的興趣度在四成以上,分別是參觀中國春節主題商品展(46.4%)、參觀中國商品進口博覽會(43.4%)與購買中國文化創意設計的商品(41.5%)。(鄭長鈴、任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