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開局 台企面對的新商機

2021-01-15 21:07:00來源:看台海微信公眾號
  海關總署14日公佈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大陸對臺出口4162.8億、同比增9.5%,進口13873.3億、同比增16.2%,全年對臺逆差9710.5億,逆差額較2019年擴大約19.36%。
  台灣地區對大陸出口額及佔島內總出口額的比例均創歷年新高。
  有台灣媒體刊文指出,這意味著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倚賴度加深。對此,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在接受《看台海》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兩岸命運與共,台灣經濟發展和祖國大陸經濟持續向好密不可分。
  在2020年,儘管受到新冠疫情、民進黨當局“反中”政治操弄等的影響,兩岸經貿仍逆勢增長。朱磊表示,這充分説明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台灣同胞。此外,兩岸經貿互補性強,合作性強,兩岸經濟合作仍然有充沛的活力和巨大潛力。未來,兩岸經濟合作只會越來越緊密,兩岸融合發展的大勢不可阻擋。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
 
  在談到2021年台商如何抓住機會,拓展大陸市場時,朱磊指出應該把握三個重點。首先是把握好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戰略機遇,抓住推動和落實産業轉型和升級的新窗口。十四五規劃提出來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促進消費與拓展投資空間,將為台商拓展大陸市場提供巨大機遇和新的轉型升級空間。
  其次,大陸還將繼續為台商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為有意願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的台商提供便利化服務。大陸主管部門將會繼續傾聽在陸台商的需求,繼續為他們提供便利化的協助措施。
 
  最後,台商需要認清形勢,把握方向,在未來發展的各種機遇面前做出正確選擇。大陸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目前唯一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安全島。今年將會有更多的外資持續流入大陸,尋找各種投資機會,一些跨國公司也會在大陸繼續尋找合作夥伴與投資項目。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和實施將會對兩岸經濟發展産生深刻影響。台商需要加快到大陸來投資,形成兩岸供應鏈的步伐,才能以大陸市場為依託,向 RCEP及“一帶一路”市場推進,否則將會加速邊緣化。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