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俗文化為“橋” 閩臺民間交流不“斷流”

2021-01-15 12: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在福建,兩岸信俗文化交流活躍,成為閩臺融合發展的一大亮點。

  “兩岸同根同源,文化相通。”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臨水宮祖廟住持黃光輝15日對中新社記者説,該宮今年將邀請台灣青年來交流走訪,了解大陸發展環境和歷史文化,進一步增強台灣青年的文化認同感、深化情感交流。

  古田是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古田臨水宮是全球奉祀“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陳靖姑的宮廟的祖廟。目前,全球陳靖姑信眾達1.2億人,尤以福建與台灣為多。其中,台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500多座,配祀的宮廟有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古田臨水宮已先後被列為大陸首批國家級涉臺文物保護工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黃光輝認為,這將進一步弘揚陳靖姑文化,加強兩岸文化交流,加深兩岸同胞情誼。

  近年來,寧德市通過舉辦一年一度的陳靖姑文化節、陳靖姑金身巡遊台灣、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不斷增進兩岸交流交往。

  2020年6月,在古田縣舉辦的陳靖姑文化節網絡直播活動中,台灣100多家宮廟代表在台中龍井區監修宮舉辦祭典,並通過直播連線方式,同步參與古田祖廟祭祀活動,信眾進香祈福,祝願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兩岸和平。

  黃光輝表示,將通過持續舉辦陳靖姑文化節等系列信俗文化活動,密切兩岸信眾往來和文化交流。

  媽祖,也是海峽兩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和平女神”。作為媽祖信俗的重要傳播地,寧德市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是大陸古建築中現存歷史悠久、規格較高的祭祀海神廟宇,距今已有近千年曆史。據考證,這是繼湄洲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行宮,有“媽祖行宮之尊”的美譽。

  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秘書長陳傑稱,媽祖文化是維繫兩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紐帶,也是海峽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的重要橋梁。

  在過去的一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松山天后行宮持續與台灣宮廟“雲端”聯絡聯誼,和台灣台中樂成宮聯合舉辦“天佑中華、祈福武漢”——兩岸宮廟攜手抗疫線上祈福等活動,與台灣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連線,“雲端”共祭媽祖。

  當前,松山天后行宮已與台灣媽祖聯誼會、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大甲鎮瀾宮等百餘家台灣媽祖宮廟和機構建立了聯絡,並正準備申報福建省對臺交流基地。

  陳傑説,將充分運用松山天后行宮的資源優勢,積極推進建設具有兩岸特色的媽祖文化的對臺交流基地,擴大閩臺交流合作,進一步增進同胞的文化認同,密切同胞情誼與聯絡。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