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經濟年報今將揭曉 GDP預計突破100萬億元

2021-01-18 08:3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按照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今日(18日)將公佈2020年中國經濟數據,包括GDP等重磅指標將正式揭曉。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之下,2020年中國經濟會交出一份怎樣的答卷?

  GDP 總量 預計突破100萬億元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2019年國內生産總值(GDP)最終核實的公告,經最終核實,2019年,GDP現價總量為986515億元。

  2020年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預計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近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預計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

  由此可見,中國經濟實力將再次躍上一個新的臺階。

資料圖:2020年10月2日,北京,一輪明月在夜晚逐漸升起。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GDP增速預計2%左右

  2020年中國並未設定經濟增長的具體目標,不過,外界對於2020年的GDP增速依然十分關注。

  中國經濟增速在2020年前三季度實現了由負轉正,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

  全年GDP增速將達到什麼水平?寧吉表示,2020年,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預計2020年我國經濟增速將達到2%左右,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世界銀行1月5日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2%,2021年中國經濟將增長7.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發佈消息稱,中國推出了有力的防疫措施,迅速開展政策行動緩解危機影響,以此支持經濟從危機中持續復蘇。中國的經濟活動持續回歸正常,國內疫情得到控制,預計2020年GDP增速為1.9%,2021年為7.9%。

  居民收入增速能否跑贏GDP?

  受到疫情的衝擊,2020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出現負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同比名義增長0.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3.9%。

  隨著經濟恢復性增長,居民收入也呈現改善態勢,到2020三季度終於迎來正增長。

  數據顯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義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年內首次轉正。

  目前,市場預計,2020年全年居民收入增速預計將是正增長的狀態,不過,居民收入增速是否能跑贏GDP增速,仍是一個未知數。這也是2020年中國經濟年報的一個看點。

  經濟“主引擎”的消費表現如何?

  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出口表現搶眼,2020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尚未披露的消費數據會有著怎樣的表現呢?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受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影響,消費一度“凍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8580億元,同比下降19.0%。

  此後,隨著中國推進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煙火氣回歸,消費也逐漸復蘇。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0.9%,季度增速2020年內首次轉正。

  不過,2020年1-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1415億元,同比下降4.8%,還是負增長的狀態。

  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消費在2020年全年會取得一個怎樣的增速,會否實現正增長,外界尤為關注。(完)(記者 李金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